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风采

针灸推拿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针道青创”人才培养计划年终总结大会

针灸推拿学院研究生会第二届“针道青创”年终总结大会圆满成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30

  2021年12月9日上午,针灸推拿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第二届“针道青创”年终总结大会,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及老师包括针灸推拿学院院长刘存志、针灸推拿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静漪以及十余位针道青创导师;此外,学院还特别邀请到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闫聪教授开展讲座,线上线下累计两百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大会进行第一项,首先是闫聪教授做了题为“中医智造与针灸器械研发”的讲座。他通过讲解具体的实例将中医与智造有机结合起来,鼓励通过专创融合将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提到这是新时代对中医药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是中医人新的发展需要,亦是中医现代化的一部分。在讨论环节,许安萍、朱翔宇、郭诗琪、张雪萍等多位老师和同学纷纷提出自己的专创项目及器械智造构想,闫老师帮助大家理清思路,探讨进一步的发展方向。

  

  之后,针灸推拿学院创新创业工作专员曾滟棱老师对“针道青创”人才培养计划年度开展情况做总结汇报,内容包括本计划的方案制定、团队组建、培养模式、活动开展及成果考核。紧接着,16个“针道青创”小组的学生代表从团队一年的研究思路、科创技能、项目成果、学术交流、社会实践和未来计划等方面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总结汇报。一年来,同学们向师而学、跟师实践、师生共创,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随后,刘存志院长对同学们的汇报情况进行点评。他对各个小组学员的成果展示表示认可,指出“针道青创”计划增强了师生互动,勉励同学们要更加勤学善思,在问题中找准科创方向;同时希望教师能够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力争产出高质量科创成果。陈静漪书记提到“针道青创”是科教融合和专创融合的有效落实,希望同学们在参与培养计划的过程中做好学涯、职涯的规划,成长为更优秀的自己。

  

  

  大会最后一项,对本年度考核“优秀”的九位学员:王紫霖、沈姝玥、孙熙蕊、张钰、石晓溪、梁靖、姜睿琛、林宇涵、夏万颖同学授予“针道青创之星”荣誉称号,其团队一并荣获“针道青创优秀团队”,其带队导师刘存志、姜会梨、朱翔宇、李宝金、鲁梦倩、闫世艳、杨星月荣获“针道青创优秀导师”称号。至此,本次大会圆满结束。

  “针道青创”人才培养计划自2019年12月面向学院全体本科生启动,旨在通过遴选优秀专业教师及本科生构建“师带徒”机制,为同学们搭建科教、专创融合的师生共创平台,目前共有16位导师及80余位本科生完成组队。一年来,学院邀请校内外专家共举办了五次“青创”专题讲座和两次学术沙龙;同时,各小组成员提前进入导师实验室开展科创探索和实践,在理论基础、科创思维、实验能力、成果产出等方面均成效显著。未来,学院还将继续深入探索,不断完善师生共创教育协同机制,积极将科研成果转换落地,不断培养素质过硬的高层次创新型针灸推拿人才后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