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风采

针心针行•抗疫故事| 身在武汉 不曾放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29

 

  在这场战斗争我们还有数名身在武汉的同胞,他们身处重灾区,面对疫情的艰难险阻,始终坚守,未曾放弃,终于迎来了属于他们的春暖花开。今天,就为大家讲述一个针推学子武汉抗的故事

  

  我叫陈瑜凡,武汉人,是2018级针灸推拿学院的一名硕士研究生,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平静的生活。1月23日,武汉市宣布全城封城,街边不再有商铺,路上不再有行人、车辆,江面上也不再有游轮,这座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

  武汉坚守,感受来自四面八方的温暖

  自封城开始,每天看着新闻里攀升的确诊病例数,内心惶恐、不安,仿佛外面的空气中都充满了病毒,开了窗那病毒就会一拥而入,深知这个时候自己需要有一个平稳的心态,在逐渐深入地了解了这个病毒后,也给予了家人正确的科普。手机里陆陆续续收到了学院老师、同学的深切关心,我的导师王燕平老师也对我千叮咛万嘱咐,远方朋友为我寄来口罩,全国上下更是有无数的白衣天使、共产党员涌向武汉为我们保驾护航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温暖均使得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疫情期间路边搭满了救灾帐篷,十字路口也架起了路障。田叔叔就是我们小区的值守人员,24h坚守在小区门口,来往人员的测温、扫码、登记等一切工作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不论是正月里面的鹅毛大雪还是初春的绵绵细雨,他都恪尽职守,晚上就在简易帐篷里的折叠床上休息,日复一日。封城期间居民买菜是个问题,他热心的为我们拖来了蔬菜和水果,保证了住户每天的需求。正是有千千万万个像田叔叔这样的人,他们围成一座厚厚的城墙,将病毒拒在门外,保证了我们的安全。

  学以致用 发扬中医药的独特优势

  虽说宅家不出门,但锻炼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会带动家人一起练习中医养身八段锦、站桩等;生活上也遵循黄帝内经的养身理念,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摄入足量蔬菜、水果。闲来的时候温习伤寒论课程,养起了花花草草,做各式各样的甜点小吃,其实宅也可以宅得有意义。

  偶然的一次机会,我与小区的值守的志愿者田叔叔聊天,他说起自己颈肩酸痛。想来便是一直住在寒湿的帐篷里生的病,于是我给他进行针灸治疗,并配合了推拿,将我在学校里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没想到晚上他就亲自送来水果,开心地说效果很明显,夸赞中医药针灸推拿独特疗效。就这样,我会经常去帐篷里给他针灸治疗,他说中医真是博大精深,在这次疫情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江夏方舱医院作为唯一一所以中医为主要指导的方舱医院,无一例转为重症,这是最大的胜利,遇见疫情大考,中医挺身而出。后来帐篷里多了扭伤的病人、失眠的病人,前些日子来了一位手指疼痛的病人,我尝试着针刺和艾灸治疗,但疗效一直不见好转,百思不得其解,找了导师王老师共同讨论,老师的一番分析让我醍醐灌顶,在老师的指导下对病人进行了经络诊察,果不其然发现了问题所在,几次治疗后,患者反映疼痛明显好转。自己不禁感叹,中医学子前方任重而道远。疫情之下,我虽没有奔赴前线,但也积极配合各项政策,通过自己的专业所学,尽力多做一份事,深刻体会到做为一名医生应当有的责任和使命。

  在举国上下的众志成城中,目前国内疫情趋稳向好武汉的确诊病例也没有再上升。历时76天,武汉终于解封了,偌大的城市开始有了人气,我们也看到了一个樱花初放的美丽春天。在这场防疫战里,我们看到了全国上下助湖北度难关的同胞之情,记住了万千医护人员勇奔前线的英勇身姿,在此,我谨代表武汉人民向大家致以诚挚的谢意感谢你们度过最为艰难的日子

  春天来了,樱花开了,江水暖了,武汉又恢复了原来的勃勃生机,如果您有机会亲临武汉诚邀您前往江城吃一碗浓浓酱香的热干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