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风采

针心针行•榜样力量︱学以致用——施展专业助社区,针灸抗疫显身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29

  在抗击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工作者奋战一线,使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北中医青年学子也在积极的利用自身所学,帮扶社区,助力前线。通过学以致用,知行并进,彰显着中医药学子的专业自信与使命担当,让中医药的价值惠及到民间,播撒到基层,造福给更多苍生。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硕士研究生曹凤的抗疫志愿故事:

  

  我叫曹凤,是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2019级硕博班的硕士研究生,于2019年考取了中医执业医师证书。在今年寒假的新冠肺炎防控活动中,我报名了基层社区的卫生防疫志愿活动,主要工作是在道路口执勤测体温,跟随当地村医入户调查,参与捐款活动,并帮助一部分身体不适的居民进行针灸治疗。

  施展专业帮扶社区

  2020年的这个春节假期很特殊,为了阻止新冠肺炎的大范围的传播,政府采取了全国封城封村的措施来保障普通民众的健康安全。我的家乡河北省保定地区涿州市是本地区的“重灾区”,在2月初距离我家两公里的邻村出现了疑似病例,我们村实行一级警备戒严,对人员进行非常严格的筛查。作为一名医学生党员,我报名参加了村委会组织的卫生防疫志愿者活动,尽己所能。

  因疫情封村缘故,上级指示卫生所一律停业不得私自售卖药物,有疾病的患者应去市区医院诊治。但我在跟随村医进行入户调查时发现,村民们在隔离抗疫的过程中其实也忍受着其他的病痛,如腿疾加重、手臂肌肉拉伤、结膜上出血等等。这些村民因为就近买不到药,又担心去市区医院看病会增大传染风险,只能在家里忍着,很是难受。此情此景让身为医学生的我不免心有不忍,又想起孙思邈大医精诚中所言:“凡大医治病,必得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

  于是,我立刻向居委会领导说明情况,递交我的执业医师证书和学校专业信息,主动请愿用针灸推拿的方式帮助居民们能够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接受治疗。因为我在研究生期间一直跟随我的导师王朝阳老师学习头针,又曾跟随福建“陈一针”陈泽荣老师学习针灸正骨,所以在针灸治疗方面,我算是积累了一些临床经验。村委会领导同意了我的请求,我便开始了正式在社区中上岗诊治病人。

  针灸抗疫初显疗效

  根据需求,我会定期去到村民家里为他们进行针灸推拿治疗,缓解他们的病痛,并普及此次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有关中医的预防治疗内容。

  在这里,我想向大家简单分享一下我的诊疗实例:根据问诊,脉诊和经络诊察,得知患者既往腰酸疼痛不适,此次因气候突变右侧腰腿受凉,导致旧疾加重,舌质暗,苔白滑根厚腻,脉弦略涩。诊断证型为寒湿血瘀型。这次治疗以王朝阳老师指导的头皮运动疗法为主,局部体针艾灸配合治疗。具体选穴:头针的穴位条带选择是:额中带、额顶带中1/3、顶中带、顶枕带下1/3、对侧顶颞后斜带上1/3体针选穴为:肾俞,大肠腧,膈俞,腰阳关,委中穴,阿是穴。足太阳膀胱经循行夹脊抵腰中,从腰中下夹脊,贯臀,入腘中。病候主脊痛,腰似折,髀不可曲。可知腰痛和足太阳膀胱经关系密切。近部选穴:针刺局部穴位大肠腧和阿是穴,可调节局部经气。远部选穴:委中为足太阳膀胱经的合穴,“腰背委中求”选取委中穴通调膀胱经气血。辩证选穴:膈俞,八会穴之血会,针刺膈俞可活血祛瘀。针刺并艾灸肾俞,腰阳关袪寒湿。

  《灵枢·邪气脏腑病形篇》:“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其经气皆上于面而空窍”。头针是在中医经络理论背景下发展的一种微针疗法。头皮运动疗法则是在头针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强调行针时病人配合做主动或被动运动,激发对应的脏腑和局部的经气,发挥疏通经络气血,调和阴阳,扶正祛邪的作用。我的导师王朝阳老师在临床上针药结合治疗疾病。通过日常和导师跟诊学习,积累临床经验,得知针刺以上条带可治疗腰腿疾病。得益于王老师日常的严格要求和耐心指导,我才能在临床上利用所学知识帮助患者。

  令人欣慰的是,部分居民患者在居家防控疫情的过程中,经过我的定期针灸推拿治疗,疾病状况得到缓解,免疫力得到增强,生活品质得到改善,抗击疫情的信心也大幅提升。

  学以致用造福苍生

  在此次新冠肺炎防疫中,许多一线临床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起到了1+1>2的治疗效果。中医药无论是在前期预防还是后期的康复阶段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基层社区是防控疫情的重要“防线”。在此次卫生防疫志愿者活动中,我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医学生的职责所在,医德是人民的健康所系和性命相托,是我们的义不容辞与大爱担当。我由衷感谢学校及老师传授给我们的中医专业知识,也为中医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感到自豪。针灸推拿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北中医针推学子,能够充分利用在校期间专业所学,将掌握的针灸推拿技术运用在此次卫生防疫活动中,帮助身边的村民克服疾病困难,就是我们为国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的一份力量。

  我们应继续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打好传统文化基础,脚踏实地学习中医经典理论,认真进行临床研究,以实际行动助力新时代中医药的发展。学以致用,造福苍生,正是我们北中医学子的不懈追求。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相信我们在全国上下的不懈努力下,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取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