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风采

针灸推拿学院举行第五届“尊师重道、人心向学”研究生拜师礼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10-16

  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第五届尊师重道、人心向学拜师礼于2016年11月16日在教职工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林志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平、校团委书记李天罡、针灸推拿学院党委书记邬继红、院长赵百孝、副书记侯中伟以及针灸推拿学院20余位研究生导师和2016级全体硕博研究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先,针灸推拿学院赵百孝院长为拜师典礼致开幕辞,他强调了针灸推拿学院历来有尊师重教的良好传统,并回顾了五年拜师典礼对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起到的积极作用,他指出拜师典礼为我院的研究生培养尊师爱师的优秀品德,为导师们发扬传道授业教学相长的育人精神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同时,赵院长向导师们提出了要求,希望老师们既要“严师出高徒”又要做同学们的良师益友,赵院长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在导师们的指导下能取得德智体各方面的提升,成为优秀的中医人才。随后,魏玉龙教授代表全体导师讲话,他指出“拜师典礼”的举行使导师们更加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加强了师生之间的情感,搭建了师门相互交流的平台。他相信每位导师和学生都能在典礼中感受到责任与使命,导师们一定会倾其所有传道授业解惑,同学们一定会刻苦精进地从科研、学术和临床各方面努力提高自己,师生之间会建立起一生的情谊。

  随后,全体16级硕博新生向针灸推拿学院所有导师行集体拜师礼,恭敬三鞠躬,诵读拜师词,现场气氛庄重热烈。所有学生分组随之向导师行拜师礼,学生向导师鞠躬、敬茶,导师赠送给学生《弟子规》,勉励大家努力学习,磨练自己,学生也为导师献上《师训》和亲手制作礼物表达对导师的尊敬与谢意。接下来,16级硕博班的同学各展所长,以舞蹈、武术、器乐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表达了对老师的敬意,并集体诵读《大医精诚》表达了继承发扬中医药的信心与决心。接下来,针推学院党委书记邬继红、院长赵百孝为2016级针推硕博班揭幕班徽。研究生陈悦同学代表2016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发言,表达了2016全体针推学院硕博研究生对学校、学院领导和老师培养与关心衷心感谢,表达了研究生全体对学习生活充满的期待和热望,表达了“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为我荣”的信心。

  最后,研究生院张立平院长讲话,她表示首次参加拜师典礼深受感动,充分感受到针推学院研究生师生间温暖的家庭氛围。感谢学院为研究生师生搭建了一个有传承的品牌项目。她表示针推学院师生们每年拜师典礼象征着老师们对新一批禾苗的耕耘与培养,而每届的硕博新生通过这个仪式有了学术领路人。同样作为一名导师,她嘱咐同学们除了向老师们学习知识技能,更要学习导师们高尚的品德,祝贺针推学院的拜师典礼取得圆满成功。校党委书记林志华对典礼致闭幕词,她高度肯定了针推学院的研究生拜师典礼充分体现了“尊师重教”传统美德,希望针推学院能一如既往地将这个传统传承下去。她指出多年来针推学院在研究生思想道德建设以及学术表现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这与学院始终重视研究生思想道德的引领与培养,积极搭建师生良好沟通、各学术研究团队相互交流的平台是分不开的。同时林书记代表学校向各位导师和同学们表达了真挚的祝福,她欣喜地看到针推学院营造了研究生师生之间融洽的环境与氛围,并指出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中医药院校的排头兵,同学们不仅在典礼中拜到了最好的老师,更在现实生活中找到了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德艺双馨的学术引路人。近年来,我校加大力度为导师们如何更好培养学生,以及为同学们如何能更好地学习本领在各方面提供更好的条件。

  在场师生都深受感动,纷纷表示一定要珍惜这段难得的师生良缘,共同创造学术的不断发展和进取,最后各师门的导师和同学们亲切地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弘扬了中国传统尊师重教的优良品德,对培养针灸推拿学院的良好的师生关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针推学院也会一如既往地将这一传统保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