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风采

针推学院开展纪念实验动物活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05-25

  为了纪念所有献身于科学研究的实验动物,4月24日针灸推拿学院在良乡校区举办“敬爱生命,传承医道”纪念实验动物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呼吁全校师生尊重实验动物,注重动物伦理,关爱动物生命。活动前期以科普宣传为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丰富同学对实验动物的认识。线上通过“针道青年志”微信平台发布推送,线下通过宣传展览形式,细致地讲解了实验动物纪念日的由来、实验动物“3R原则”、动物福利等相关基本知识,同时还介绍了进行实验时应注意的相关原则和处理办法等,大大扩充了学生们关于实验动物的知识储备。

  活动当天开展了“承忆寻踪”活动,共分四站,每站设立卡片,参与同学可在每一站获得卡片,并获得下一站的信息。在体会实验动物生命之旅的同时,同学们可以自由地在每一站选择用折纸花、写心愿、寄语等形式表达自己的敬意。最后一站集齐四张卡片的同学们在临建动物房旁集合,并亲自点亮一盏盏电子烛灯,将最深的感激传达给小动物。此外,本次活动还通过视频采访的形式,采访了我校专家教师、实验专员、研究生、本科生,充分记录和展现了我校师生对实验动物的理解和实践中的经验与体会,该视频将在良乡教学楼一层大荧幕播放,希望通过这种身临其境、直面信息的方式,将关爱动物、尊重动物的理念传递给全校师生。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寓教于乐,加深了学生对实验动物的感情,传达了学生对实验动物的感激以及对生命的尊重。​在人类生命科学的研究中,动物实验是第一道也是最后一道防线,它们值得我们尊重与善待。作为与实验动物密切接触的师生,我们应当力所能及地爱护、尊重实验动物,减轻他们的痛苦。在感激爱护的同时,我们更应不辜负他们的牺牲,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中砥砺自我,精于医术雕琢,为人类科研事业的进步尽绵薄之力;不畏前路,在实验动物的帮助下攻克一个个难题;在传承医道的同时,心怀感恩之心,牢记实验动物的牺牲,发扬人道主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