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风采

针灸推拿学院第十四届“新秀杯”针推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   来源:  时间:2017-05-26

  2017年5月24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四届“新秀杯”针推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分为初赛、个人精英赛、团体决赛三个环节,全校各专业同学积极参与,共130多名同学参与初赛,其中15名选手参加了个人精英赛的角逐,9个团队(27名选手)参加了团体决赛。

  本次大赛初赛于2017年5月17日举行,精英赛于2017年5月23日晚于西校区逸夫楼二楼举行。应邀出席本次精英赛的嘉宾有针灸推拿学院党委书记邬继红、副院长郭长青、副书记侯中伟,以及专家评委张莉、薛卫国、马惠芳、马良宵、睢明河、许安萍和姚斌彬老师。侯中伟副书记为精英赛致开幕词,他表示针灸推拿事业的蓬勃发展,既离不开前人们的不断拼搏,也离不开后辈们的不断进取。医道源流,薪火相传,侯书记对参赛选手们表达深切的期望与祝愿,希望同学们赛出水平、赛出精神,同时劝戒同学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努力前行,勿忘初心。精英赛分为:指力、温针灸、腧穴定位、经典背诵、刺法、推拿、灸法与病例分析八个环节。最终周彦吉获得个人全能一等奖、许璐凡,王心意获得个人全能二等奖,王新茹,杨玲,王子敬获得个人全能三等奖。

                                                                                                               个人全能精英赛赛现场

  大赛决赛于2017年5月24日下午于西校区人文学院四层针推临床实训中心举行,教务处处长闫永红、针推学院党委书记邬继红、副院长郭长青、副书记侯中伟作为嘉宾出席大赛,各系室专家张莉、魏玉龙、睢明河、李文迅、朱文莲、陶晓雁、付平、王荣国、刘佳利、姚斌彬、许安萍、鲁梦倩担任决赛评委。教务处处长闫永红教授为决赛致开幕词。闫永红处长高度评价了针推学院多年来十分重视学生临床技能的培养,以及专家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生的临床技能的提高,她肯定了针推学院通过大赛以评促学的定位,也鼓励同学们积极踊跃参赛的热情,她表示同学们要珍惜大赛的机会,通过大赛发现不足,并认真向专家学习,在日常生活中勤学多练,争取能够以优异的成绩将来在全国大赛中取得好成绩。随后,邬继红书记宣布第十四届“新秀杯”针推技能大赛决赛正式开幕。团体赛按照全国技能大赛规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经典背诵;第二阶段比赛内容为指力考核,刺法、腧穴定位、推拿操作与温针灸。选手们积极准备、认真应答,值得一提的是15级针推对外专业的3名同学也通过了初赛进入决赛,尽管比赛内容没有完全学习完毕,但是他们仍积极踊跃,完成了所有的比赛项目;同时有50名来自良乡校区的16级观众观摩团同学,认真向师兄师姐们学习,并表示将来有信心在大赛中取得佳绩。随后,各组评委老师针对同学们在大赛中的表现做了点评,老师们在鼓励同学们的同时,对同学们也提出了一定要以评促学,从比赛中发现自己的不足,把技能训练作为平时的习惯,多练习、反复联系,扎实基本功和基本技能,为将来真正走上临床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评委老师颁奖并与选手合影留念。比赛结果如下:

  团体一等奖:2014级针推五年制许璐凡、王新茹、王子敬

  团队二等奖:2013级针推五年制裴兴虹、段浩茹、王心意

  团队三等奖:2013级针推五年制李婷婷、刘雅萍、杨玲

  郭长青院长对大赛做了全面总结,他指出大赛多方面展示了针灸推拿技能在实战操作中的重点和难点,他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比赛知不足而后进,希望参赛以及观赛的同学都从中发现不足,以赛促学,不断进步,同时郭院长还表示希望同学们一定要谨记专家们在赛中对同学们的指导,并落实在日常的技能训练中,为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针灸推拿医生奠定基础。参赛与观摩的同学们表示通过本次比赛受益匪浅。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四届针推技能大赛圆满结束了,但是针推学院同学们以此为契机,不断提高针推技能的举措正在掀起新的热潮,相信在针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学生的临床技能一定会百尺杠头更进一步。

                        教务处闫永红处长为针推技能大赛决赛致开幕辞                                                                                 决赛现场温针灸环节

                                                                                  决赛现场刺灸法环节

                                                                              决赛现场按摩推拿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