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风采

我校成功举办2017年第一届康复医学与中医药国际学术交流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17-12-27

  2017第一届康复医学与中医药国际学术交流会于2017年12月21日在北京中医药大学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主办,针推学院承办,由日本兵库医疗大学大力支持。本次大会以“中医药与康复医学结合”为主题,大会设开幕式、主题报告和合作规划研讨等形式。

  21日上午在和平街校区博物馆二层圆桌会议室举行开幕式,日本兵库医疗大学院长山﨑せつ子、物理治疗学科组长川口浩太郎、医疗科学研究所所长玉木彰、戴毅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伟、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张丹英、生命科学院刘新教授、针灸推拿学院书记邬继红、院长赵百孝、副院长郭长青、副书记刘怡桐、针推学院康复系主任李文迅及本系室全体教师、针推学院各教研室、课程组负责人出席会议,邬继红教授主持开幕式。王伟副校长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对兵库医疗大学专家光临我校并共同举办第一届康复医学与中医药国际学术交流会表示十分欣慰,他指出正值我校2017年新办康复治疗学专业之际,邀请国际康复专家共同举办本次学术交流及合作研讨有着重要的意义,针推学院应当把握契机认真向兵库医疗大学学习成功的办学经验,并利用本次大会搭建康复学科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充分交流康复学科在教育、科研领域的新进展,并深入研讨两校在康复学科发展方面可能开展的合作方案,为双方提供学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随后,针推学院院长赵百孝讲话,他首先对兵库医疗大学远道而来的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兵库医疗大学与我校有着多年的合作,在康复治疗学教育、临床和科研方面都有突出成绩,十分感谢兵库医疗大学的专家传经送宝,也希望通过本次大会搭建好医教研合作的平台,争取将针推学院的康复治疗学专业建设成国际领先水平。随后,日本兵库医疗大学院长山﨑せつ子讲话,她十分感谢北京中医药大学针推学院举办首届康复医学与中医药国际学术交流会,为康复学科的国际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北京中医药大学是全球中医药的最高学府,很高兴能有机会与中国的专家探讨康复医学的前沿发展,以及中医药与康复医学结合的学术问题,希望两校未来在康复学科建设上能够互相帮助,共同进步。随后,中日双方代表互赠礼品。之后,赵百孝院长主持了康复医学教育战略合作规划研讨会,首先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康复系主任李文迅介绍我校康复治疗学专业建设情况,之后山﨑せつ子院长介绍日本兵库医疗大学康复医学教育及科研概况,随后,双方专家就樱花计划本科交换生项目、联合开展康复治疗学专业双学位硕士培养的可行性、教师出访进修等问题做了研讨,双方专家均表示十分愿意日后根据两校政策尽快推进实质合作进展。

  21日下午由郭长青教授、 戴毅教授主持大会主题报告,山﨑せつ子教授作了题为《Introduction of School of Rehabilitation HUHS and Department of Rehabilitation Hyogo College of Medicine Hospital》的报告,原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科教处长、首都医科大学康复学院副院长张凤仁研究员做了《中国康复医学教育发展现状》的报告、玉木彰教授做了题为《Current Status of Research at Department of Rehabilitation Science, Graduate School of Health Science, HUHS》的报告、中日友好医院康复科主任治疗师郭京伟做了题为《帕金森病的运动治疗进展》的报告、川口浩太郎教授做了题为《Physical Therapy in Japan and in the world: Focusing on Orthopedic Physical Therapy》、李文迅教授就《针灸技术在康复临床中的应用》专题和与会专家做了深入交流,100名来自针推学院良乡校区的研究生代表、针灸推拿五年制康复方向班各年级代表、2017级康复治疗学专业学生代表,以及我校各专业学生代表在博物馆二层报告厅参加了大会主题报告。听了专家们的发言,我院康复相关专业学生感到受益匪浅,并对康复治疗学国际化充满信心,在提问环节,不少同学向与会专家表达了十分希望能够有机会参加樱花计划赴日本兵库医疗大学开展短期的学习交流的愿望,一些研究生就非康复专业学生如何到日本兵库大学继续学习深造康复医学同与会专家做了深入交流,专家们也十分欢迎同学们通过申请项目获得出国深造或学习交流的机会。大会结束后,与会专家移步中医药体验馆开启了“岐黄印象——我的中医之旅”的体验活动,并参与了针灸、传统导引术、拔罐等针推技法体验,并对我校体验馆表示充分赞誉。

  22日,日本兵库医疗大学专家参观了我校康复治疗学专业临床实习基地中医友好医院康复科和良乡校区临床实训中心,对我校康复专业的实践教学提出了积极的建议。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我校对于康复治疗学专业建设的大力支持和保障,希望我校通过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与培养本土人才结合的模式,进一步加快师资队伍建设,并相信北京中医药大学针推学院一定能将康复治疗学专业建设为国际领先水平。

  2017第一届康复医学与中医药国际学术交流会圆满成功,通过本次大会我校有望在康复学科建设起有品牌的国际化合作交流机制,本次大会也是我校打造中医药与康复医学结合共享国际化、精品化、特色化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的良好开端。

15143757976170089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