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北京中医药大学刘存志教授团队膝骨关节炎研究改写国内外指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08

202011月,美国风湿病学会(ACR)官方杂志——Arthritis & Rheumatology》发表了刘存志教授团队牵头完成的针刺对比假针刺治疗膝骨关节炎的大样本随机对照试验。该研究进入Clinical Medicine学术领域最优秀的1%之列,被评为ESI高被引论文。

202210月,英国NICE协会发布新版骨关节炎指南,主要依据刘存志教授团队高质量临床研究证据,认为电针具有临床效益和成本效益,给予弱推荐,但由于不确定哪部分人群可能从电针中受益,指南委员会建议进一步开展电针治疗骨关节炎的研究。该指南改变了2019NICE指南中不推荐针灸疗法的观点。

image.png

20219月,由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等部门牵头制订的《中国骨关节炎诊疗指南(2021年版)》纳入刘存志教授团队的临床研究证据。2018版指南将针灸归属于物理疗法,认为针灸的使用尚存在争议,而2021版指南将针灸疗法单列,并认为针灸可有效改善骨关节炎患者的关节疼痛和功能,且安全性较高,可酌情用于治疗骨关节炎。

image.png

膝骨关节炎是老年人慢性疼痛和残疾的重要原因,影响了全球16%的人口。膝骨关节炎造成的经济负担巨大,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0%-2.5%。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和肥胖症的流行,这一情况将进一步恶化。刘存志教授团队不仅为针灸治疗膝骨关节炎的有效性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对改变临床实践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