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针灸推拿学院4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讲座第二期顺利举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3

  2022622日,针灸推拿学院4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讲座第二期在腾讯会议线上如期开讲。此次讲座邀请到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永清教授为院内外师生做了《源自针灸临床的靶标发现科学路径:以针刺防治哮喘为例》专题讲座。讲座由刘存志院长主持,近300名师生在线参与交流讨论。

  讲座伊始,刘存志院长简要介绍了杨永清教授的基本情况及取得的学术成就,并对杨教授的应邀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杨教授首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引,强调针灸要发挥中医药原创优势,推动我国生命科学实现创新突破。杨教授结合自身团队近30“三穴五针”防治哮喘临床和基础研究经验,系统介绍了源自针灸临床的靶标发现科学路径,包括经验传承、临床疗效、效应调节、生物过程、物质基础、靶标发现等,并对未来的新药创制进行了展望。参会师生就讲座相关内容进行了提问,得到了杨教授的认真解答。

  最后,刘存志院长对本次交流学习讲座进行总结,对杨永清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认同,强调原创思维的重要性,针灸研究要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最后解决临床实际问题。本次讲座拓宽了师生学术视野,促进学院师生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