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喜讯:我院学术成果入选2021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25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定期梳理总结中医药研究成果,动态呈现中医药学术研究、创新成果的轨迹和趋势,充分发挥学术团体的学术引领作用,中华中医药学会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遴选工作,并于近日发布了2021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我院刘存志教授团队的《电针改善术后肠麻痹的神经-免疫抗炎机制被初步揭示》入选。

  刘存志教授研究团队首次较系统地揭示了电针刺激足三里穴改善术后肠麻痹的神经-免疫反应通路,证实电针抗炎作用具有穴位特异性和频率特异性,阐释了针灸理论“合治内府”的现代科学内涵。该研究还为针灸疗法融入围手术期的临床常规治疗提供了科学依据,促进传统针灸疗法与现代医学的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初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围手术期管理方案。相关学术论文于2021年2月在Theranostics发表。

  更多信息可访问:http://www.cacm.org.cn/2022/01/13/16815/

  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

  来源:中华中医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