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针灸推拿学院举办2022年国自然申报首场动员培训暨“校外高层次专家系列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24

  针灸推拿学院举办2022年国自然申报首场动员培训暨“校外高层次专家系列学术讲座”

  11月17日上午,为积极动员针灸推拿学院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提高老师们对国自然标书的构思和撰写水平,我院召开了2022年国自然申报首场动员培训暨“校外高层次专家系列学术讲座”。讲座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荣培晶教授担任主讲专家。针灸推拿学院副院长张海波主持,院长刘存志、副书记陈静漪和近200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张海波副院长对荣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张院长表示新一轮国自然申请即将正式启动,本次邀请荣教授,希望能够激励老师们更加深入思考中医、针灸、推拿、气功、康复等临床、教学等各个方面的问题,提高将其转化为科研问题的能力。

  荣教授表示项目申报思路不应仅仅局限于自然基金,而应关注更多的科研网站,获得最新的基金信息并重点介绍了项目申请流程、项目指南及通告,还有最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要点。荣教授全面系统地讲解了基金的概况、申请流程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使参会的老师同学们对基金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思考。

  之后荣教授引用了海尔迈耶之问,提出科研项目立项需要回答九个问题,第一个是你想做什么,这一问需要清晰、简短、通俗地回答;第二个是你现在有什么,立足于国内外研究现状,从个人、学科、社会层面考虑研究带来的贡献及风险。由此引申到标书的科学问题属性,“问题从哪来?”从自由探索、前沿领域、技术瓶颈、交叉研究中来。荣教授提出,“提出问题要比研究问题更重要”。荣教授将国自然项目申报与针灸学科相结合,通过分析针灸学科热词:针灸自身机制、针灸治疗具体疾病的科学研究,鼓励大家发散思维,用传统的针灸知识和理论过“五关”,即过滤、诠释、表达、衡量和临床检验,再从临床的现象、疗效、问题中发现科学问题,最后进行科学研究。

  讲座最后,刘存志院长对讲座进行总结,刘院长讲到科研最重要的就是选择科学问题,基金申报应该早动手早启动。希望大家能从本次讲座中获得启发,提高捕获问题和思考问题的能力。

  本次讲座对于师生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方面给予了极大的启发,势必进一步促进学院的国自然项目申报与双一流学科建设。

  (撰稿人:刘亚敏;审稿人:张海波,邬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