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北京中医药大学成功举办“全国高等院校针灸推拿专业建设院长论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29

  2020年12月2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 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的“全国高等院校针灸推拿专业建设院长论坛”在河南大厦隆重召开。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以及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等17所高校针灸推拿相关专业的院长、副院长共34名专家参加了大会。我校针灸推拿学院邬继红书记、刘存志院长、张海波副院长、各教研室主任以及教学管理人员等出席本次论坛。

  首先,刘存志院长致开幕辞,他代表我校全体师生热烈欢迎全国兄弟院校学科带头人及专家们莅临我校共商针灸推拿专业的发展和学科建设。他指出高等院校中医药教育正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我校非常愿意为针灸推拿专业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搭建交流平台,并衷心希望与会兄弟院校能站在专业发展和国家战略高度上,为针灸推拿学专业的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和专业优化,制定好举措,共同探索解决针灸推拿学科和行业的重大问题。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教授对论坛的顺利举行表示衷心的祝贺,刘教授从一级学科建设、针灸临床研究以及基础研究等方面发表讲话,为高质量针灸人才的培养和教学改革指明方向。在即将迎来的“十四五”规划以及国际针灸创新研究院的发展中,他建议全体针灸人放眼未来,脚踏实地、群策群力,为学科发展做好顶层设计。

  在邬继红书记和张海波副院长的主持下,来自兄弟院校的各专业负责人分别从各自院校的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师资发展、平台和临床基地建设以及国际交流情况进行系统介绍,并围绕“针灸推拿学院专业设置”、“针灸推拿专业课程建设”、“针灸推拿专业教学改革”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各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充分发表真知灼见。专家们认为,学科的发展、优质师资团队的打造和高水平平台搭建,将助力一流针灸推拿专业的建设和一流专业人才的培养。针灸推拿直属教学基地和专科医院的发展也将利于核心技能的提升,并在未来的专业建设中将科研成果推进讲堂和教材,产学研相结合,促进社会服务,提升专业影响力。

  我国高等针灸推拿学专业教育已近40年的历程,随着高等院校本科教育的改革,我们应“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认真分析针灸推拿学科发展态势,相互交流办学经验,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促进针灸推拿专业课程建设与学科发展,提高办学水平。本届论坛将全国针灸推拿专业的建设者和专家们汇聚在一起,将成为深化教学改革和针灸推拿事业繁荣发展的有力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