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千里传音语 隔屏话科研——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国自然视频辅导会侧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12

  雩风三月,草木蔓发,春日和暖,但抗疫形势依然严峻。针灸推拿学院积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运用各种远程信息手段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学院于2020年3月11日、12日,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分别举办了两场国自然视频辅导会,15名老师参加辅导,其中青年教师占多数.

  此次辅导会由学院科研办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旨在帮助申报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老师切实提高标书质量,提升学院整体中标水平。专家由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李志刚、于天源、李瑞三位教授为申报老师们把关解惑,刘存志副院长和华茜副院长也以辅导专家身份出席会议。几位专家围绕立项依据、技术路线图、研究方法、项目创新点等重点内容对标书逐一评议,并针对每位老师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辅导。专家们的精彩点评,浓缩了他们几十年积累的学术功底和实战磨炼出的申报经验,小到微观细节的巨细无遗,大到宏观架构的高屋建瓴,都让参会老师受益匪浅。

  两场辅导会下来,参会老师们最大的感受就是效果好、收获大:先进的视频会议技术大大缩短了空间距离,让屏幕两端的交流效果不亚于促膝面谈;专家们的手把手指导更是切实提高了参会老师们标书质量和项目申报水平。此外,专家们连续几个小时盯着屏幕上的小字,眼睛酸胀却仍然一丝不苟,这种勤勉笃实的治学作风也为青年教师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此次视频辅导会是学院创新科研服务方法的一次积极尝试,收获了良好效果。疫情期间,学院会继续探索利用各类新技术、新方法,尽最大可能消弭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全院科研工作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