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针灸973项目研究论文获全国“优博”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10-29

本报讯记者陈斐然日前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了解到,由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梁繁荣指导,“973计划”项目研究团队成员、成都中医药大学曾芳依据项目研究成果所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循经取穴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临床疗效评价与中枢响应特征研究》,经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专家专题会议审定,荣获2012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同时也是今年获此殊荣的百篇论文中唯一一篇中医学科优秀博士论文。

    “973计划”针灸研究团队,在国家973计划“基于临床的经穴特异性基础研究”和“经穴效应循经特异性规律及关键影响因素基础研究”的研究中取得了多项成绩,多项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其中,在循经取穴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临床疗效评价研究中,采用多中心、随机、对照的临床研究方法,首次从穴位与非穴位、循经取穴与非循经取穴等多个层次科学评价针刺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临床疗效,研究针刺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经穴效应特异性。

   “循经取穴针刺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优于非穴和非循经取穴”研究结果,从临床疗效验证的角度说明了针刺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经穴效应特异性的存在,并发现经穴效应具有循经性、相对性和持续性等特征,初步回答了近年来国内外研究者对经穴效应特异性的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