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精品活动

“针道同愿 实干同行” ——针灸推拿学院开展主题团日联学联建活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1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号召团员青年学思践悟,进一步扩大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影响力,针灸推拿学院联合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市房山区少先队、河北省保定市少先队以及山西省长治市沁县少先队共同在2023115日开展了主题团日联学联建活动。本次活动为“针道同愿 实干同行”主题团日联学联建的系列之首,将理论学习、主题研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以及“手耳推”特色志愿等形式融为一体,还首次将少先队纳入团日共建队伍中,通过“党--队”一以贯之的红色传承深化团日活动的实效性。

1699500652790063629.jpg 

 

理论学习篇:读原著,学思想,化动力

  115日早晨,来自针灸推拿学院2021级针灸推拿学第二团支部、蒲公英志愿者协会、杏林飘香志愿者协会以及北京理工大学微尘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在北中医集结;在我院学生预备党员、团干部徐梦瑶同学的组织下,大家围绕《论党的青年工作》、《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著作展开了读书沙龙。徐梦瑶同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强国和中医药事业的相关论述,分享了自己对如何做好社会实践的感悟;朱子卉同学就自身经历对“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发表见解;魏田洋同学基于思政课学习,为大家解答“如何做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时代命题;夏雅楠同学则通过分享习总书记与青年的故事激励团员们要与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同学们先后诵读原著片段,讨论读书心得,在理论熏陶下感悟经典力量,化作实践动力。

1699500758016077309.jpg 

 

实干交流篇:做实事,付实践,展担当

  读书沙龙过后,一行人前往附近的北京理工大学开展团日活动的特色志愿部分。在北理工,我院同学们为前来北理工研学的北京市房山区少先队、河北省保定市少先队以及山西省长治市沁县少先队队员们带去了一堂别具特色的中医药文化体验课。少先队员们通过中医药适宜技术感受中华医药的魅力,通过“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领悟为人民服务的内涵,不仅提升了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心与认同感,还在他们心中种下了一颗红色传承的种子。此外,支部成员还为北理工广大师生提供了量血压、手诊、耳针、推拿等特色志愿服务,成员们在实践中展现本领、磨砺心智、强化技能、惠及大众,收获了前来咨询者的一致好评,中医药文化在联学联建中绽放绚丽之花。

  志愿之余,我院团学干部还与北理工校研会和微尘志愿者协会的学生干部进行了团日活动经验交流,就如何策划同学们乐于参与的团日活动进行了多维度讨论。北理工校研会刘国昊、张永康等同学对此次北中医开创的团日共建模式给予了肯定与支持,并表达了加深合作交流的强烈意愿。

1699500787380012781.jpg

  本次“针道同愿 实干同行”系列活动是针灸推拿学院创新团员主题教育的探索,将团日活动、志愿服务与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紧密结合,通过党建、团建、队建贯穿青年政治成长的全过程;通过读原著悟真理、强理论重实践等行动,多层次、多角度地调动中医药学子的积极性,充分发挥针灸推拿专业的特色优势,培植青年担当,也更好地传递了中医药的文化价值。

后期,我院还将进一步拓展“针道同愿”系列活动,将团日风采和中医药文化带进高校、中小学、社区、养老院等地方,坚持学思并进、学以致用,在实干中施展才干、挺膺作为,以实际行动彰显北中医青年担当。

16995008106710373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