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精品活动

针灸推拿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八届“新秀杯”针灸推拿技能大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6-07

  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针灸推拿临床技能,促进针灸推拿人才培养,2021年5月19日,我校第十八届“新秀杯”针灸推拿技能大赛决赛在良乡校区针灸推拿学院五层实训室成功举办。针灸推拿学院邬继红书记、刘存志院长、张海波副院长以及陈静漪副书记出席了本次活动。推拿组评委老师薛卫国、鲁梦倩,经络腧穴组评委老师许安萍、杨星月,刺法组评委老师杨静雯、黄畅,温针灸-指力组评委老师姜会梨、刘雅儒,经典背诵组指导老师李宝金以及所有参赛选手共同参与了本次决赛。

  本次大赛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主办,针灸推拿学院承办,分初赛和决赛两部分。初赛于4月22日进行,共有127名选手报名参加。经过对基本知识的笔试考核,最终有32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考核内容包括经典背诵、刺法、推拿、温针灸、指力、腧穴定位六个项目,全方位地考察选手们的针灸推拿实践技能。

  决赛环节,刘存志院长为本次大赛致词。他提到针灸推拿专业有其天然的优势和特点,临床操作技能尤为重要,勉励同学们要在此次比赛中以赛促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互相切磋,以取得更大进步。

  比赛正式开始,选手们两两组队,互为搭档进行比赛。经典背诵考场中,选手们各自埋头认真答题;腧穴定位考场上,选手们随机抽取腧穴名称,并在模特身上点出穴位,描述其定位和归经;刺法考场上,选手们在指定穴位上完成消毒、进针、补泻、出针等标准化针灸操作;温针灸部分,选手们按照要求制作艾团,严格检查艾柱质量;指力部分,同学们需要在限定时间内将针灸针扎入纸包至一定深度;推拿考场上,同学们将抽取到的3个推拿手法在模特身上进行操作。

  

  历经3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比赛接近尾声,评委老师们对同学们的现场表现进行了细致周到的点评,既肯定了同学们的优秀表现与潜力,又指出了大家在操作过程中还存在的不足,比如要重视点穴的准确性和实操描述的流畅性,要注重刺法指力基本功的锻炼,要重视比赛心理素质的锻炼和时间的分配,临床上还要注意观察患者的反应等等。

  最后,张海波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技能大赛不仅是一次比赛,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鼓励选手们向着更高的目标而努力,刻苦练习,提升自我,争取能在接下来的全国针灸推拿技能大赛上代表北中医学子取得优异成绩,为校争光。

  本次针灸推拿技能大赛提高了同学们的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巩固了针灸推拿专业思想,既检验了同学们的技能水平,也使得同学们认识到了自己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以便日后更加有针对性地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有力促进了针灸推拿人才培养,同时也为全国针灸推拿技能大赛选拔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