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精品活动

2019年针灸推拿学院举办我校第十六届“新秀杯”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16

  2019年4月25日,我校第十六届“新秀杯”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决赛在良乡校区针灸推拿学院五层实训室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主办,针灸推拿学院承办,分初赛和决赛两部分。初赛于4月11日晚在良乡校区教学楼153、166教室与和平街校区教学楼3教同时开展,共有117名选手报名参加。经过对基本知识的笔试考核,最终30名进入决赛。决赛考核内容包括经典背诵、刺法、推拿、温针灸、指力、腧穴定位六个项目,全方位地考察选手们的针灸推拿实践技能。比赛得到教务处的大力支持,薛培副处长多次关心指导。针灸推拿学院高度重视,党委书记邬继红、副院长刘存志(主持工作)、副书记刘怡桐、副院长张海波周密部署,教办主任李晓芳、团委书记石森精心组织,经络腧穴组评委秦立新、许安萍,推拿组评委刘佳利、陈幼楠,温针灸指力组评委李宝金、姜会梨,刺法组评委杨静雯、杨星月等众多专家认真考评,广大志愿者与参赛选手积极参与,使得本届比赛活动圆满完成。

  决赛环节,刘存志副院长为本次大赛致词。他指出本次大赛学校十分重视,针灸推拿专业有其天然的优势和特点,临床操作技能尤为重要。希望能够同学们能够以赛促训,学好理论的同时更要过得了实践技能关,为日后临床打下坚实的基础,并预祝此次大赛圆满成功。主持人宣布比赛流程后,邬继红书记为本次大赛寄语,希望选手们赛出成绩、赛出水平并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2019技能大赛图片2.jpg

  开幕式后选手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进入各考场进行考核。本次大赛与往届比赛相比增添了“指力”这一考核项目,尤为注重对学生基本功的考核与培养。刺法考场上,选手按比赛规则完成规定穴位的刺法,消毒、进针、补泻、出针。温针灸部分,选手们聚精会神地按照要求制作艾柱。推拿与腧穴定位考场上,选手们均按照比赛要求,抽取自己要完成的手法及口述所选腧穴的定位和归经并用彩色笔点穴。

  历经4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决赛接近尾声,工作人员紧张地计算着最后结果,评委老师按项目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在肯定选手们能力的同时,也提出了期望。腧穴定位评委老师指出同学们一定要熟记定位归经,重视点穴的准确性和实操描述的流畅性。在刺法操作中,选手既要注重刺法指力基本功的锻炼,也要重视心理素质锻炼和细节的学习,如时间分配、消毒、进针等环节。推拿操作中要注重与患者之间的沟通,临床要注意观察患者的反应。指力和温针灸考核中,选手们可以通过比赛知不足而后进,互相学习,这样才能达到以赛促学的积极效果。最后嘉宾及评委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并与选手合影留念。

  1556422845776004046.jpg

  本次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交流针灸推拿实操技能的平台,提高了同学们的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巩固了针灸推拿专业思想,既检验了同学们的技能水平,也使得同学们认识到了自己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以便日后更加有针对性地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有力促进了针灸推拿人才培养,同时,为明年的全国针灸推拿技能大赛储备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