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常规项目

“针道传薪火”——针灸推拿学院圆满完成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3

  为帮助2022级新生健康成长、更好传承“针道薪火”,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针灸推拿学院于9月上旬开展了新生入学系列教育活动。

  9月4日—9月7日,围绕本科生教育,院党委书记邬继红、院长刘存志、副院长张海波、党委副书记陈静漪、专职教师李志刚教授、教学办公室主任李晓芳老师分别从院情院史、“针灸世界”、本科生培养方案、学生管理与新生适应、专业启蒙、学籍管理等方面展开新生教育。 

  邬书记全面介绍了我院历史沿革、组织机构、专业构成、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国际交流、办学条件、学生活动、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情况,勉励新生成长为有担当、热爱生活的时代新人。刘院长以传承、创新为主题,针对学好专业提出五个建议:提升兴趣、加强时间观念、保持创新精神、心怀感恩之心和仁爱之心。副院长张海波老师将本科生培养方案为同学们做了详细、耐心的解读,给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副书记陈静漪老师针对如何适应大学生活的问题为同学们作了指导。李教授着重强调了临床对科研的重要性,引导学生们树立起牢固的专业思想,培养自己的中医与临床思维。

  本科生讲堂开展同时,研究生讲堂也在同步进行。2022年9月6日-8日,针灸推拿学院邬继红书记、刘存志院长、陈静漪副书记以及李洪萍老师分别就学院情况、研究生学习与科研、思想引领以及研究生学生手册解读四个方面为新生进行讲座,帮助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人才成长之路。

  此外,学院还特别开展了“针意此间”辅导员工作室沙龙。学院全体专职辅导员分别带领一位专家教师和学生骨干,分批次、有针对性的面向新生,就学生的思想引导、生活向导、行为督导、学业辅导、学涯指导等方面开展入学专题教育;引导学生成为讲真话、求真知、做真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新青年。 

  同时,在团学组织层面,院团委、学生会、志愿者组织的学生骨干们依托“榜样面对面”活动跟各个新生班展开交流;围绕大学的学习、生活、规章制度、学生活动等方方面面,针对新生在入学适应阶段产生的一些困惑进行解答;并通过给大一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感悟,鼓励新生们要积极融入校园,实现了大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良好开端。

  入学教育虽告一段落,针道薪火却代代不息。学院将以此为起点,继续开展“针心”系列思政教育活动。在未来岁月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以德育为核心铸魂,以智育为目标育才,以劳育为抓手力行,以体育为保障护航,以美育为载体修身,立志培养有真爱、有真知、有真识、有真为的四真针道新青年,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