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常规项目

针推学院“追梦‘针’我”心理团体辅导系列培训班圆满结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12

  2019年6月17日20:00-22:00,“追梦‘针’我”心理团体辅导系列培训班第八次课程结束,至此自4月29日伊始的团体辅导所有团体辅导实践课程全部结束,一次理论课程由同学们自学完成。“追梦‘针’我”心理团体辅导系列培训班是人文学院与针推学院联合打造的心理培训班,培训班邀请校心理咨询中心兼职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蔓荻老师担任主讲人。团辅导培训班旨在服务大学生心理健康,通过这样可持续性的团体活动,让坚持参与的每一位同学都敞开心扉,认知自我,更给他人以能量,与此同时也在探索学生志愿服务的新思路。

  作为告别的一节课,在团体带领者李蔓荻老师的带领下,我们重温了最初见面时做的“打招呼”活动,从不交流到眼神交流以及用手、后背、膝盖等各种方式打招呼,大家没有了别扭与拘束,更多了一分自在舒适。在“互赠留言”中,我们都看到了大家对自己的认可与祝福;“坐火车”也让我们懂得分离与再见的深意,仿佛离别不是那么伤感,未来更加期待,每个人都感受到了自己在这一团体中的变化与成长。

  回望过去的八次团体课程,大家从互不相识到坦诚相待。一起玩过的游戏,分享过的感受,每一次都是那么难忘。“盲人与聋哑人”让大家感受到依靠别人的安全感和被人需要的责任感;“温度变化表”让大家学会体察自己的心情变化;“潜在关系财富”让大家认识到自己的交际关系,而“家庭关系中的我”则让大家思考自己的家庭关系。大家对这些活动仍然记忆犹新,正是因为大家真正的了解着自己的内心和周围,在这些活动中有了新的突破和成长。

  活动最后,每一位成员都对自己,团体成员及团体带领者李蔓荻老师表达自己的感谢,倾诉了自己的心声。本次活动对参与的每一个人都是一次尝试,尝试着探索自己和世界。活动的圆满完成坚定了蒲公英志愿者协会的信心,努力“用团体沙龙的新方式为同学们提供比一对一心理服务更有广度、比普通心理讲座更有深度的服务”,并以此起点开启志愿服务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