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常规项目

2016针灸推拿学院举办“明堂之约”系列讲座之二从经络的发现谈中医内证与悬针实践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09-30

 2016年11月13日上午,针灸推拿学院于良乡校区报告厅(主会场)以及145、316、325教(分会场)举办“明堂之约”系列讲座第二讲——“从经络的发现谈中医内证与悬针实践”。“明堂之约”系列讲座由针灸推拿学院主办,针灸推拿学院学生会、研究生协会共同承办、院特色疗法中心协办。本次讲座特邀中国医学气功学会李耀民先生为学生解读中医气功针灸的奥秘。作为悬针的主要学术传承人,本次讲座李老师分享了自己对于悬针疗法的研究与实践。参加讲座的还有院党委副书记侯中伟、院特色疗法中心主任张海波。

  首先,李老师从经络的起源谈起,籍由“內求说”与“外求说”两种不同的学说,引发同学们对中医核心理念和内涵的思考。他引经据典,阐明经络学并非一门没有基础的学说,是古人通过长期医疗实践,认真观察、逐步探研,总结实践而成的。李老师启发大家要真正体会经络学说则需要自己多实践,在实践中感受和体悟。

  随后,李老师由中医的传承实践方法谈到了医学气功对于中医理论和实践发展的重要作用,并由此展开向同学们介绍并展示了悬针针法的理论渊源、应用技巧以及临床特点等,并当场施针让同学们共同体验悬针的奥妙,让大家体会悬针“手太阴肺经”的感受。分布在不同会场的同学们也感受到了经络感传的独特体验。并在最后的互动提问环节,积极与李老师交流互动,和大家分享切身体验与感受。最后,侯中伟老师就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号召同学们要坚定信念、积极探索、打开视野、努力实践,坚持理论学习、坚持实践锤炼,早临床,多临床,要勤球博采,及早尽快提高自身素质与技能,为中医针灸事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至此,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明堂之约”系列讲座,旨在拓宽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提升同学们对中医专业知识与文化内涵的认识,是我院打造的品牌项目。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气”和“经络”的客观存在,也为今后针灸专业课程的学习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学院将不断的推出符合学科专业内涵、颇具特色的专家与专题,更好的为学生成长、学术发展、人才培育、中医传承发展尽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