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常规项目

2017年针灸推拿学院“医药中华·针情满堂”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09-30

  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晚6:00,针灸推拿学院在良乡校区教学楼174教室举办了“医药中华·针情满堂”演讲大赛决赛。在全校的演讲爱好者中,8位选手在初赛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有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张瑶萱老师、针灸推拿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宋萌老师、针灸推拿学院分团委书记石森老师。决赛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6分钟的命题演讲,题为“我与一味中药的故事”。第二环节为5分钟即兴演讲,选手根据蒲公英、五味子、光明、当归四个关键词,每人有5分钟准备时间,然后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演讲。

  主持人开场过后,演讲大赛决赛拉开帷幕。在第一环节中,貌不惊人的鸡屎藤在韩宝瑾同学演讲中,讲其与奶奶的宠爱紧紧相连,娓娓道来的是满满的回忆与感怀;彭炬烽同学由桂枝的药量限制悟出了物极必反的深刻道理:姚梦丹同学恰到好处的手势挥扬间用自己的迷茫与成长诠释了其貌不扬却自有精彩的黑枸杞……8位选手分别就鸡屎藤、远志、当归、紫萱、山楂、桂枝、黄芪、黑枸杞八味中药,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分享着自己的理解、抒发了自己的志向,赋予了中药自己的色彩,也唤起了在场观众的共鸣。在命题演讲结束后,石森老师进行简要的点评。老师回顾了选手自预赛一路以来的成长,对选手用肢体语言“演以辅讲”和音乐的辅助等方面的提升提出了赞赏。同时,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挥洒青春,珍惜每一个锻炼自我、展示自我的机会,拿出更多勇气,活出真正的自己。中场休息时间,杨九思、叶晨两位同学倾情献唱了《为了遇见你》、《屋顶》两首歌曲,也为选手们争取充足时间,为接下来的演讲环节做准备。

  比赛第二个环节是即兴演讲。普普通通的蒲公英在选手们舌灿莲花间寄托着漂泊游子的挂念、外出闯荡者的斗志、小人物的大梦想、安静做自己的决心……四味中药都仿佛有了自己的灵魂。选手们或娓娓道来,或风趣幽默,或脑洞大开,讲述着自己的所思所感,以各具风格的个人魅力和优秀的演讲技巧征服了全场观众。宋萌老师对即兴演讲环节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同学们的演讲能力,尤其题目中说涉及的中药内容,选手们多来自低年级,对药性药理不是很熟悉,这对于选手们来说有一定难度。但选手们仍在极短的时间内,以精彩的语言、自信的姿态深入挖掘出了中药们的特殊含义,令老师也感到了惊艳。比赛的最终结果不是最重要的,每一位选手都站在台上展示自己的风采才是最可贵的。在工作人员计算总分数期间,由手语协会的九位同学奉上了精心编排的手语表演《十七岁》、《你是最好的自己》。至此,针灸推拿学院“医药中华·针情满堂”演讲大赛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展现了我校学生良好精神风貌,锻炼了选手们的演讲技巧和语言,评委们的精彩点评也使得同学们受益匪浅。大赛从初赛到决赛,从题目的设计到选手们演讲的方向都充分体现了我校浓厚的中医药特色,通过活动使同学们对中医药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更加深厚的感情,种下了爱生活、爱学校、爱中医、爱传统的种子,也为我校培育了优良的学风和浓郁积极的学术气氛,营造了和谐向上的校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