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针道传薪火·新生引航系列入学教育——朋辈引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23

  针道薪火,朋辈传承。在2021年开学季的新生引航系列教育活动中,针灸推拿学院充分发挥学院团学组织的学生骨干力量开展丰富的朋辈引领教育活动,使同学们感受到针院大家庭的温暖,并帮助新生实现大学成长的良好开端。

  学院在2021年开学季里特别推出卡通虚拟人物“真真”和“娜娜”作为迎新专员,“真真”严谨好学、勤求博采、又红又专,“娜娜”天真活泼、乐于助人、多才多艺;他们是广大针推学子的缩影,象征着针道青年团结友善,针道薪火代代相传。

  “真真”、“娜娜”形象为媒,学院为新生设计了背包、书签、文化衫等系列纪念品,以新生们喜闻乐见的风格和形式帮助他们接受卡通形象所赋予的朋辈教育意义;不断构建融针推专业教育寓意、文化传播载体、思政育人认同载体“三位一体”的卡通媒介教育模式。

  为了协助新生班主任开展班级文化建设活动,学院“蒲公英”志愿者协会、“杏林飘香”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深入各个新生班开展“追梦‘针’我”破冰活动,以团辅的形式开展如“记忆达人”、“你画我猜”、“终极密码”等游戏,帮助新生彼此熟识,适应新环境,以轻松愉快的互动方式加深相互之间的了解,营造团结友善学院氛围。 

  9月7日至10连续四天,院学生会的学生骨干们依托“针意此间”活动,协助辅导员们跟各个新生班展开交流;围绕大学的学习、生活、规章制度、学生活动等方方面面,针对新生在入学适应阶段产生的一些困惑进行解答;并通过给大一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感悟,鼓励新生们要积极融入校园,实现了大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良好开端。

  在新生引航系列教育活动中,院团委的同学们通过线下的团日活动以及线上的“针道青年”公众号积极发挥团干部的朋辈引领作用。向新生们传达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青年的殷切嘱托,带领新生班开展党史学习主题团日活动。并依托团学公众号推送多期迎新特辑,向新生们传递针道青年的丰富内涵与精神火种,帮助新生体悟青年担当,树立奋进向上成才志向。

  

  入学教育虽告一段落,针道薪火却代代不息。接下来,学院还将继续深化拓展新生引航朋辈教育的系列成果,在未来岁月中继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广大的针推学子也将继续凝聚青年力量,传递朋辈火种,博学勤思,笃诚践行,相伴青春,携伴同行,谱写精彩的大学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