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针灸推拿学院举办明堂之约系列讲座之九--“金针点筋术”的临床应用及实际操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10-26

  2018年10月19日18:00-22:00,针灸推拿学院在良乡校区针推楼实训室505开展了“明堂之约系列之九——“金针点筋术”的临床应用及实际操作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临床经验丰富的乔丽红医生主讲,她从事医疗工作已经三十余年,1997年经当地卫生部门审批,创建自己的专科门诊,一直在基层从事医疗工作。她潜心研究民间传统医学,致力于民间治病方法的挖掘和整理,经过几十年的实践,形成了金针点筋术治疗体系,在患者和学生当中享有良好的口碑。本次讲座吸引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近100人参加,针灸推拿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怡桐老师、王燕平教授,团委书记石森老师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1540544338833033250.jpg

  

  本次讲座乔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金针点筋术”理论体系以及实际临床应用。她首先进行了“金针点筋术”的理论讲解,从点筋术的理论来源——《黄帝内经》起,她详述了金针点筋术的技术渊源,同时与同学们分享了目前基层治疗疼痛的方法。在讲座中,乔老师反复强调实践操作的重要性,告诫我辈中医人应当牢牢记得“先德后术”,即优秀的品格是一切高明医术的前提。随后是大家期待的实操和答疑环节,乔老师利用多个治疗视频来为同学们讲解点筋术的操作过程,此外,她还现场进行了演示,让同学们学习摸筋节的固有手法、常用力度、刺筋方法等,同学们踊跃上前与老师互动。在进行点筋操作时,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乔老师耐心细致,边示范边解答。

  

  

  

  1540544776721051223.jpg

  

  乔老师多年来密切关注民间传统医学的发展,本次讲座中她将自身多年的临床经验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倾囊相授,为同学们开拓了视野,同时也使同学们充分意识到了实践操作在中医学习中的重要性,为日后的学习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