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2016年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明堂之约”系列讲座之一从天人合一之道谈中医理法修习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10-08

  2016年11月1日,针灸推拿学院在我校良乡校区报告厅进行了“明堂之约”中医专业思想建设系列讲座第一讲——从天人合一之道谈中医理法修习。此次活动由针灸推拿学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联合举办,针灸推拿学院党委副书记侯中伟老师以“从天人合一之道谈中医理法修习”为题目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侯中伟老师先用“人从哪里来?”来说明中医理论体系中人与自然的关系,继而分享了养生的不同境界,并列举了大量实例进一步论证人与自然的关系。着眼于中医人才的发展规律,在讲述完人与自然关系之后,侯老师通过列举古今中医界人才的成功案例向同学们说明立志、读书、交流的重要性,并表达了自己对新一届中医人才成长的祝福与期盼。

  当讲到天人合一养生观的时候,侯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一些简单的养生操,此刻讲座的气氛达到了高潮,同学们都纷纷站起来加入到实际操练的行列。侯老师以“中医人的自我修养”作为结束语,告诫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态度,注重天人合一的养生理念。最后他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对中医的疑问,演讲活动到此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演讲,同学们对中医的养生理念以及中医的学习方法都有了较为深刻的体会,这会对他们今后学习中医提供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