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与科研» 学术动态» 学术活动

传承经典 守正创新----中医针灸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京举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5

  20211013-19日,中医针灸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北京贵州大厦举行。此次研修班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主办,中国针灸学会、中国针灸学会青年委员会承办,北京中医药大学协办,旨在促进针灸领域青年人才学术交流与合作,培养中医针灸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人才。研修班围绕中医针灸名家经验转移转化临床科研方法向实际应用转移转化基础研究向临床与产业转移转化三大主题,邀请院士、国家级名老中医及领域知名专家为参训学员作专题讲座。

  14日上午,开班仪式在贵州大厦遵义会议厅举行,中国针灸学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存志主持。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刘保延致辞,他首先对来自全国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指出中医针灸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新的研究成果应尽快高效的运用到实际中去,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本次学习,为针灸在新时代的发展做更大的贡献,预祝研修班圆满成功。中国针灸学会副秘书长兼学术部主任文碧玲介绍了研修班专家团队、实施方案、研修方式和主要内容,要求严格按照人社部项目实施要求和培训方案开展研修,同时也希望研修学员提高认识,提升针灸专业技术能力。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此次研修班。

  刘保延会长以中医真实世界的临床研究为报告主题,从范式、方法与实践方面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作题为作图在科研中的重要性的主题报告,将自己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科研历程,以研究过程中的作图解释与规律挖掘为例,寄语青年人坚守初心、时刻准备、让智慧和耐心成为自己的贵人。韩济生院士高度评价了近年来中医针灸人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的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并希望青年科学家积极进取,为推动中医针灸整体发展贡献力量。

  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岐黄学者高树中教授作题为对针灸临床辨治规律的思考——针灸三辨与三通的主题报告,从中医传承、理论创新等多个维度介绍了针灸临床所面临的问题及发展思路。江西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陈日新教授作题为艾灸学的继承、创新与成果转化-以热敏灸技术创新为例报告。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王麟鹏作题为针法的临床应用效应解析报告,以针法的演化、改良、创新为主线总结了在临床实践中如何获取更好针法疗效。中国针灸学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存志作题为依托国际创新研究院建立针灸联合攻关模式的报告。

  美国中医药针灸协会会长李永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胡慧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张树剑教授、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曹安源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医学中心刘建平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武晓东教授、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解武祥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同仁医院陈陆泉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医学中心曹卉娟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闫世艳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如何以创新思维及方法应对针灸发展中的难题经筋病的临床治疗中国针灸思想史论新材料、新技术的发展与创新思维启发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的设计要点做好针灸标准的经验和体会针灸临床试验的选题与设计要点针灸治疗过敏性鼻炎如何完成一项高质量的系统评价临床研究中的关键统计学设计的精彩报告。

  中国针灸学会贾晓健副秘书长做总结致辞,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出本次研修班为青年针灸学者提供展示自我、彰显风采、相互交流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学有所获,在自己的岗位上为针灸事业做出贡献。

  为期一周的研修,学员们踊跃发言,与专家充分交流和探讨相关问题;同时,以小组交流的形式组织学员深度交流,畅谈针灸发展;期间学员们还参观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博物馆,现场体验了丰富的中医药文化之旅。翔实丰富、形式多元且贴近需求的研修内容赢得了每个参会学员的赞誉,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满载而归。学员反响热烈,满意度测评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