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与科研» 科研工作» 科研成果

北京中医药大学刘存志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入选2020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15

  3月5日,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刘存志院长研究团队开展的针灸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研究被评为2020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该评选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组织,经专家提名,中华中医药学会各分支机构主委投票,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审,确定2020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

  功能性消化不良影响了全球8%至12%的人口,对医疗保健系统造成了重大的负面社会经济影响。该病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增加医疗支出,导致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20205月12日,国际权威医学期刊《内科学年鉴》(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全文在线发表了由针灸推拿学院刘存志院长团队牵头完成的《针刺治疗餐后不适综合征的随机对照试验》文章。该临床研究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牵头,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护国寺中医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国内6家医院和科研院所共同完成。研究以餐后不适综合征患者为研究对象,278例患者被随机分配并接受为期4周的针刺或假针刺治疗。结果表明,每周3次的针刺治疗可明显改善餐后不适综合征症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停止治疗后,疗效可维持12周,治疗期间不良反应较少。此项临床试验用高质量的证据证实了针灸治疗餐后不适综合征的临床疗效,促进中医针灸从经验医学向循证医学的转化。

  《内科学年鉴》创刊于1927年,是美国内科医师协会的官方杂志,2019年杂志影响因子为21.317,被称为国际内科学领域“第一刊”。该项研究是中国大陆在《内科学年鉴》刊登的第2篇针灸领域相关研究,标志着我国针灸临床研究质量和水平越来越获得国际广泛认可,对推动针灸的现代化和国际化具有积极作用,是中医针灸走向世界的又一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