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与科研» 科研工作

针刺频次相关临床试验首次发表于疼痛领域顶级期刊——PAIN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23

  针刺频次是针刺治疗方案的重要内容,也是影响针刺疗效的关键因素,但在临床实践中,针刺频次的选择缺乏必要的科学依据。在国内,针刺频次多为每周3-5次,但在国外,针刺频次多为每周1-2次。针刺频次过低不利于针刺疗效的发挥;针刺频次过高,可能出现针刺耐受,且治疗花费和时间成本高,不利于针刺疗法在世界范围推广,亦不符合成本效益原则。因此,有必要探讨不同针刺频次的应用规律。20201021日,国际疼痛研究协会(IASP)官方杂志——PAIN正式发表了(2020529日在线发表)由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刘存志教授团队(该校2019届博士研究生林璐璐为第一作者,刘存志教授为通讯作者)完成的不同针刺频次治疗膝骨关节炎的临床研究,比较了每周3次与每周1次针刺治疗对膝骨关节炎(KOA)患者的症状改善情况。该研究是中国大陆学者在PAIN发表的第2篇针灸临床研究。

  研究共纳入60KOA患者,按1:1的比例随机分配,接受为期8周的针刺治疗,以有效应答率为主要结局指标。每周3次针刺的有效应答率在第4周时为58.0%,明显高于每周1次的13.3%,说明每周3次针刺治疗起效快,可用于KOA急性发作期疼痛和功能障碍的快速缓解;每周1次针刺在第8周时的有效应答率为50.0%,接近每周3次的有效应答率64.7%,说明在针刺治疗8周后,每周1次治疗出现了针刺效应的累积,而每周3次治疗可能已达到平台期,因此,每周1次的针刺治疗可用于KOA急性发作期后的维持治疗,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同时,节约了人力、物力和财力。

  慢性疼痛是公众日益关注的健康问题,也是针灸临床最常见的疾病类型。该项研究基于KOA构建了针刺治疗慢性疼痛的方案,在发作期可采用每周3次的针刺治疗快速控制病情,属于针刺疗效强化阶段;在缓解期可采用每周1次的针刺治疗维持疗效,保持针刺的长期效应,属于疗效维持阶段。该研究为针刺治疗KOA提供了有效性的证据,为临床上针刺治疗频次的选择提供了重要参考。

  针刺治疗方案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