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学术交流

2017年9月针灸推拿学院“明堂之约”系列讲座之四 --大师流小儿针介绍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10-11

  2017年9月21日18:30和2107年9月25日18:00,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在和平街校区博物馆二层报告厅和良乡校区教学楼166教室,举办“明堂之约”系列讲座之四——大师流小儿针介绍。本次讲座得到了我校短期引智项目的资助,邀请了日本王针灸院院长王荣老师为学生做“日本大师流小儿针的流派特色与临床应用”专题讲座,共计400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王荣老师师从日本著名小儿针专家谷冈贤德。谷冈贤德是大师流小儿针第三代传人,曾赴美国、英国、加拿大、徳国、越南,奥地利等国进行教学讲演。谷冈贤德在17年前创办大师流小儿针之后讲习会便遍布日本全国各地。

  1506479343900000822.jpg

  讲座中王老师系统介绍了小儿针的发展、适应症、针具、禁忌症,让同学们对大师流小儿针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随后王荣院长开始演示大师流小儿针的手法,传看小儿针独特的针具,并从自己多年的经验以及日本现况出发,进一步为同学们讲解小儿针被大众接受的原因以及它独特的疗效。讲座现场设有提问、体验环节,同学们与王老师的互动十分热烈,高潮跌宕。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就大师流小儿针实践应用的具体问题及其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1506479395411097538.jpg

  

  本次讲座旨在让学生们了解针灸在各国的发展现状以各地区的特色针法,最大限度地为同学们提供国际接轨交流平台,拓展同学们的视野,更好地发展弘扬中医国粹。讲座之余,王荣老师参观了我校中医特色校体验中心,在体验馆内认真倾听了各个房间的音频讲解,对馆内陈列的各类针具之精细给予了高度评价。而后还受到国际学院之邀与其进行了密切交流,她十分关注留学生在我校的生活与培养方案,以为后期培养日本留学生来我校研修做准备。王荣老师表示被学生们高涨的学习热情所感染,并多次表达对学校尤其新校区的建设赞扬,期待有机会再一次到中国讲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