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学习园地

针灸推拿学院行政基础党支部和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召开联合学习活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1

  2023年6月19日下午,针灸推拿学院行政基础党支部和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在良乡校区针灸推拿学院三层会议室以“从党史看通过教育强国促进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召开联合学习活动,行政基础党支部和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的师生党员参加本次活动。

  首先,行政基础党支部书记任秀君同志向全体党员讲解《从党史看通过教育强国促进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从五十年代毛泽东主席“团结中西医”方针的确立,全国中医院校的设立,到六七十年代青蒿素、针刺麻醉等相关研究项目的支持,八十年代中医药研究团体、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成立,再到“中西医并重”方针的确立,总览中医药近代以来特别是新国成立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党对保护和传承中医药的重视。

  接下来,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姜会梨同志向全体党员讲解《百年来党领导下中医药事业发展概述》,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无论是革命时期、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都在振兴和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在党的中医政策指引下,中医药管理体系逐步完善,未来中医药也向着现代化发展,独立发展,和现代医学相结合发展的道路上前进。同时,发展中医药教育和传承与推广中医药文化,也是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方面。

 

  然后,全体党员师生围绕两位支部书记的学习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发表自己的学习感想。老师们表示,通过学习系统深刻认识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中医药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保卫人民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作为中医药教育工作者,应以学科建设为核心,努力为培养新世纪从事中西医研究具有动手能力与创新思维,复合型、高素质水平及多全面发展的专业人才而不懈奋斗。学生党员表示,通过学习,全面了解了党领导下的中医药事业发展史,是中医药乃至中华优秀文化的复兴史,是中华文脉传承过程中辉煌、璀璨的一部奋斗史,新时代中医药的发展深刻地阐释了“文化自信”“理论自信”与“疗效自信”。作为学子,利用好学校的学习和科研平台,多读经典,踏实科研,为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支部对学生和教师的职业认同现状从基本情况、职业价值观、职业归属感、职业效能感、职业行为倾向等方面进行了问卷调研。

总览近代党史中医药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对保护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高度重视,中西医并重方针,能够促进中医药的发展,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

  作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教师和学生,愿意为新时代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与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1687323121042029965.png

1687323149273055078.png

 

168732316958806110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