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特色

支部共建促发展,送医入村显温暖--针灸推拿学院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1

  为响应“二十大”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的号召,落实“新十年三大战略目标,将医疗服务网络覆盖到广大城乡县域,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助推健康中国战略”,5月31日,针灸推拿学院教工临床党支部赴怀柔区琉璃庙镇后山铺村开展“支部共建促发展,送医入村显温暖”活动,加强基层支部结对共建,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助力乡村卫生健康事业。

1685680845416079658.png

1685680877837024097.png

  党建经验共分享,支部建设促发展

  交流会上,双方支部书记分别介绍了各自支部情况,并就如何做好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提高组织生活质量进行了交流探讨。教工临床党支部书记魏玉龙表示,我们按照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从高校走出来,将中医药文化传播到基层,服务基层,充分体现了高等院校所应承担的社会职责,也有利于促进文明乡村、美丽乡村建设,并建议探索建立更好的联动机制、更为灵活的长效合作机制。后山铺村党支部书记池德秋代表后山铺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热烈欢迎北京中医药大学师生基层送健康来村义诊活动,同时为大家介绍了基层党支部的党建工作经验,并希望进一步加强沟通,形成合作共建的持续性互动机制。琉璃庙镇党委组织部长彭兴华介绍了后山铺与中医药的渊源并提议今后将探索扩大范围,由后山铺村扩大到全镇范围其他乡村,形成多支部联合共建,让更多的老百姓得到高层次、高质量的中医药服务,并对长期合作机制、定期开展义诊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及基层支部联合主题党日等活动,给予了建设性建议与意见针灸推拿学院党委书记邬继红表示,将利用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的优势人才、文化及临床等资源,为后山铺村村民乃至琉璃庙镇的广大村民,提供更好的中医药防病治病健康服务及就医平台,加强双方基层支部的有效合作,促进资源共享。

 

1685680906800057230.png

1685680933258084883.png

 

  爱心义诊显真情,贴心服务暖民心

  随后,以教工临床党支部为主体,联合针灸推拿学院其他支部组成的义诊团队为后山铺村村民开展义诊,党员老师们不顾旅途困劳,耐心询问病史病状,悉心望闻问切、辨证施治,针药并用、针刺施术;研究生党员们穿梭在老师与村民之间,开展艾灸温疗、推拿按摩、耳穴贴压、刮痧拔罐、健康教育,井然有序,俨然苍生大医。天上飘着沥沥小雨,虽然入夏,但山里有些阴冷,留守村民年龄偏大,一般不会出门,然而此时此地,沉静的小小山村沸腾了,悉数前来求医问药,感受中医药文化的浸淫,体会着传统中医药多项技术带来的健康与幸福,一波人又一波人,中午大家没有休息,义诊活动持续到下午,在村民们的感谢声中落下帷幕,共计60余人问诊开方、80余人次接受针灸、推拿等传统技术的治疗。

 

  走访慰问送温暖,校医联动保健康

  义诊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邬继红代表学院党委,走访了村卫生室,与村医进行了亲切交谈了解村一级的卫生健康情况,并对中医非药物疗法走进基层卫生室,提出来加强高校与基础的有机合作,提高基层医生服务水平等合理化建议,并赠送给村卫生室艾灸盒、灸条、针灸针等多种医疗用品。

1685680957106049923.png

  本次两个基层支部党建工作交流会、爱心义诊和村医务室座谈的共建活动促进了双方支部的沟通交流,为双方优势互补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参加本次活动的院领导有学院党委书记邬继红、副书记陈静漪,党务刘佳教工临床党支部联系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姜会梨、刘翼天,党员老师朱文莲副教授、石广霞、黄畅、李娜、郭成博、杨云鹏,及研究生党员共计24人。琉璃庙镇党委组织部长彭兴华村支部书记池德秋、副书记池德立及支委李明洋等参加了本次共建活动。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建立长效、稳定的协作关系,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方式,促进支部协同发展。

168568100881308409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