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风采

针心针行•榜样力量︱社区防疫堆砌堡垒,“硬核”博士挺身而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29

  在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与团结奋战中我国的疫情防控取得了显著成效令我们都深感欣慰。在每一道基层防线的背后,离不开我们广大志愿者群体的默默奉献不仅之前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收到了一封来自郑州市东大街街道党工委的感谢信表彰我院2017级针灸推拿学硕博班高杨博士在担任社区志愿者期间的担当作为与无私奉献。

  信上提到,高杨同学在防疫形势最为紧要的关头,毅然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及时缓解了社区人员力量不足的难题,为辖区的居民铸成一道坚实的防护墙。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的心声

  

  面对疫情,每个人都在默默奉献

  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所见所想

  2017级针灸推拿学硕博班  高杨

  去年12月,武汉新冠疫情初现端倪,至今年1月开始仅仅过去半个月,武汉突发疫情如乌云般迅速笼罩全国,随着每日确诊病例数量的不断更新和快速增长,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我们都深切体会到了它给社会造成的影响和给每个人的生活带来的改变,这些都提示着我们要认真对待,积极应对这场没有旁观者的疫情阻击战。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中,很多组织部门在打赢疫情攻坚战中积极应对,主动履职,有效地发挥了自身的作用。为各级组织部门在疫情防控中履行职责职能,增强服务战疫的组织力,把党强大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的路线图”和“计划书”。

  基层党组织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我所居住的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关南里社区党群中心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在严格执行“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对抗疫情传播、组织动员宣传、保障后勤供应及管理并协调人员流动工作中,不仅制定了详尽具体的实施方案,同时也开展了大量积极细致的工作,默默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汗水,对保护全社区居民免受新冠病毒传染及传播,采取了积极的防控措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工作成绩和防控效果。

  在这次参与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很多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奋战在一线;有很多已过退休年龄的党员干部和党员积极主动请缨,充当疫情防控志愿者,他们有些虽然已经年近七旬,但是依然负责日常消杀、采买、卡点执勤、后勤物资运送等多项重体力工作,有些除负责安排外地或境外归国人员返乡,还要负责为返乡人员建档、隔离、解除观察并随时保持与隔离人员的电话联系,24小时等候工作安排。有些党员志愿者出资出力,为改善卡点执勤工作环境,防止雨雪天气对执勤的影响在卡点自行搭设简易棚伞,并在空闲时间为工作人员提供免费的餐食供应增加营养。有些党员干部积极负责,每日坚持上岗执勤,对不理解或不配合管理条例的居民耐心解释,通过与对方真诚的沟通和细致的工作令不配合居民理解并改变态度从而接受组织部门的管理,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的传播。对需要帮助的社区居民则不遗余力地提供他们所需的各项服务,这些举动都令我深深地感动,并希望以此为契机能够更好地学习医学知识和技能为广大人民群众解除病痛。

  作为一名医学生,每日面对上升的病例数字和蔓延的疫情感到无比痛心,但是当看到每日不断更新的治愈率大于死亡率治愈人数不断增加时,却又感到无比的欣慰和十足的自信,我们相信这次疫情保卫战一定能够打赢。虽然造成这次疫情感染的是较以往传染性极强致死率极高的新型冠状病毒,而造成了疫情的迅速蔓延。然而,我们也看到,在广大医务科研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已经研制出应对疫情防控的相关疫苗,并很快可以通过临床试验期实现量产。正如钟南山院士所期望的我国能在9月份之前同美国一样实现疫苗的人体注射一样,我们也希望自己能够通过今后的努力在祖国医疗工作中实现自己应尽的职责

  本次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医学生和执业中医师,虽然不能像广大援鄂医务工作者一样奋战在抗疫一线,但是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近1个月的志愿服务对我来说既是工作,也是学习。经过工作,我锻炼了能力,丰富了阅历,增加了社会经验;经过学习,我认识到了自己思想中的不足,看到了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身上为人民和为国家服务的精神及信念。由于此次疫情的存在,学校领导和老师通过在线教育的方式关心关注着我们,这让我们在家中也能安心完成学业,和谐地与身边人相处,生活。这次疫情对我们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不但令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和可贵,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给予的温暖和关怀。希望自己能够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更加努力,积极应对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突发况,更好地履行一名医学生和医生的责任,为广大人民群众、社会和国家服务。

  最后,我想说的是,面对疫情除了做好个人防护外,最重要的是要相信国家,相信党和政府,相信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科研人员,相信我们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