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综合实验室

综合实验室

综合实验室概况

  综合实验室成立于 1984 年,着重培养针推专业实验技术和科研创新能力,并承担针推学科相关科研工作,2006 年起实验室全面改造建设,至今已经建成使用面积3573 平米,包含组织血流实验室、形态学实验室、微循环实验室、行为学实验室等9 个功能实验室、综合实验操作室群以及完备职能机构的实验教学基地。教学方面:于1986 年2 月开始先后为本科针灸专业五年制、七年制、八年制及研究生等开设《实验针灸学》、《生物力学》和《针灸与免疫调控》等辅修课程,建立了一支人员结构合理、稳定和高素质的师资队伍。科研方面:实验室依托针灸推拿学院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和以的国家级或省(部)级项目课题等,已形成稳定的4 个主要实验技术方向。 2009 年7 月本实验室成功申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实验室“针灸生物学实验室”,并且形成了一支整体素质较高,教学、科研和临床一体的具有创新意识的科学研究团队。近五年来,综合实验室共接受34 班级,约2100 余名学生实验教学,共完成1554 学时的实验教学任务。

  功能实验室形态学实验室:形态学实验室主要承担本科生的实验教学任务,学生通过用显微镜观察人体或动物的各组织、各器官的切片标本,配合电镜照片、光镜照片、模型等多种手段,掌握人体各组织、各器官的细微结构和超微结构。

  微循环实验室:该实验室主要从事细胞、亚细胞和分子水平,对实验对象包括持续的微循环灌流减低、血管反应性下降和顽固性低血压、血管通透性升高并导致血量丢失等发生的机制和治疗方法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检测。

  生物力学实验室:生物力学实验室本科生的生物力学的实验教学任务及本科生的生物力学科学方向研究带教。同时,还承担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的科研实验工作。

  行为学实验室:本实验室承担本科生实践教学中动物行为学检测分析的教学任务以及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的科研任务,通过水迷宫等设备采集动物行为学数据,具备结合计算机图像处理、提取动物行为的轨迹并计算实验动物对象的各种行为学参考指标,用来进行评价药物效果和影响的软件及硬件系统。

  电生理学实验室:主要承担本科生的实验教学任务,学生通过生物电信号采集系统,开展神经干动作电位的测定等相关实验,此外,有表面肌电仪及分析系统等设备,用于人体相关生物电信号的相关研究工作。

  生化实验室及组织血流实验室:有血红蛋白仪、血细胞分析仪、离心机等设备。该实验室目前承担了针灸推拿学生物化学、组织血流学相关实验教学任务,实行多媒体教学,并为学生综合性、创新性实验以及教师科研服务,实验设备利用率较高。

  分子生物实验室:从基因扩增、基因表达、微生物鉴定等角度拥有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广泛使用的仪器设备,可满足生物分子实验技术教学和相关科学研究的基本需求。

  动物饲养室:根据实验动物饲养标准,建立独立的鼠饲养区和兔饲养区,实行预约管理制,承担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实验动物饲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