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针灸推拿学院“鍼灸明堂”学风涵养工作室申报成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1

  2023年6月12日,中国科协官网公布2023年学风传承行动立项名单针灸推拿学院针灸医籍各家教研室申报的“鍼灸明堂”学风涵养工作室成功通过申报,获得立项,工作室编号为2023110472,负责人为教研室主任李宝金老师。

  1686793576526042153.png

  

  立项名单全文见https://www.cast.org.cn/xw/tzgg/XCWH/art/2023/art_fc28efe80cea4961929d76749bbdc6d1.html)

  3月6日中国科协按照2023年学风传承行动工作安排发布《2023年学风传承行动申报指南》。学院非常重视该项工作,针灸医籍各家教研室根据该指南要求积极组织申报工作,依托教研室40年来以针灸经典为教研核心的深厚积淀,坚持在《针灸经典选读》(原称《针灸医籍选》)《各家针灸学说》《针灸甲乙经》本科生课程和《针灸各家流派概论》《中国针灸学术史概论》研究生课程的第一课堂主阵地中,以针灸经典提高理论涵养,以针灸经典涵养学术学风,结合教研室课程思政教学中开辟的第二课堂教学平台——明堂学社,采取“针灸医籍各家教研室+明堂学社”的组建形式,以教学互长、师生共创为指导思想,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守经典之正、创活动之新”的理念在学院推行学风涵养育人工作。未来工作室将重点围绕以下活动开展:

  1)辨章学术、考镜源流主门径——针灸经典研习书目更新与推荐

  2)智能终端主阵地——“鍼灸明堂”微信公号、“习经典”微信矩阵

  3)开放交流云平台——“云经典”暨明堂读书会

  4)促膝而谈要在场——“针道明师”访谈活动

  5)学术规范与学术训练——“学风涵养”序列

  这些活动由针灸医籍各家教研室组织策划,明堂学社学生参与学习实践,未来工作室将以针灸经典熏陶,以针灸经典文化滋润,涵养学风,涵泳性情,打造学院针灸经典的“竹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