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实践教学中心申报2015年度北京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

作者:   来源:  时间:2016-02-22

       2016129日,北京市教委网站公布了2015年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名单,经过校教务处和针推学院等多方面的努力和建设,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实践教学中心通过了2015年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专家组的评审,被批准为北京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表明了我校针推专业实践教学获得北京市教委专家组的认可,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技能训练中心成立于2006年,分为针灸推拿临床实训中心和针灸推拿综合实验室两个组成部分,目前,中心总面积6773平米,总资产1297余万元,共有仪器设备930余件,其中超过5万元的仪器设备51件,承担全校15个专业17门针灸推拿相关课程。本着科学性、前瞻性、全面服务本科教学的建设原则,针灸推实践教学中心基地建设的目标是为培养高层次、强能力、国际化的针灸推拿人才。为了适应学院的长远发展和学科建设的需要,确立了建设国内一流的针灸推拿临床、基础的实践教学基地及国际交流培训基地的建设目标。“十二五”期间,针推学院实践教学中心以现有环境设施为基础,不断加强实践教学及科研环境建设,形成了高素质针推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

   本次申报工作本着“以评促建”的指导思想,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尽管时间紧、任务重,针推学院快速组建了以全体领导班子为首,临床实训中心与综合实验室主责的申报团队,由郭长青副院长全面指导申报工作,赵百孝院长亲自参加了答辩汇报,教务处等多部门结合评审指标体系,积极高效地整合优势资源,突出针推专业实践教学特色,从实践教学理念、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方式方法、实践教学队伍建设模式、仪器设备配置和安全环境、实践教学中心建设和管理模式、实践教学信息化水平以及建设成果和示范作用等八个方面重点阐述北京中医药大学针推实践教学中心的优势和引领地位。整个申报过程,既显示了我校针推专业实践教学的综合实力,也展现了全院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良好风貌。校教务处全力配合上报程序,经过申报团队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申报工作顺利通过。

   针推学院实践教学中心申报工作很好地推动了实践教学中心的建设规划,院班子也将不断提高针推学院实践教学软硬件水平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任务。在此平台基础上,针推学院会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改革,建立实践教学的长效发展机制,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积极融入北京市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体系,为把示范中心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针灸推拿专业实践教学中心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