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支部风采

“红歌唱响新时代 青春奋进正当时”——针推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2023年7月1日,针灸推拿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东羊庄社区党总支共同开展“红歌唱响新时代 青春奋进正当时”为党庆生主题党日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有针灸推拿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静漪,东羊庄社区党总支支委李清海,居委会档案管理员张立新,针灸推拿学院2020级学生党支部书记石森,2021、2022级学生党支部书记郭成博,以及来自针灸推拿学院学生支部的党员、预备党员共计22人。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共设计四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参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从“赤潮涌动、唤起工农——党的创建和大革命洪流中的歌声”。“革命歌谣、燎原星火——土地革命风暴中的歌声”,到为“抗日战歌、波涛汹涌——为全民族抗战呐喊的歌声”。再到“解放之歌、摧枯拉朽——循着解放战争进程的歌声”。党员们随着展览一同回顾了党的百征程之波澜壮阔,感悟歌曲和革命故事所承载的历史及内涵

1688466086262028386.jpg

      参观之后进入专题党课环节。支部党员席地而坐,陈书记以“无惧风雨迎来新日出”为题开展专题党课,她从“不忘初心”这首歌曲讲起,“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她为同学们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100多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她勉励党员同志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时候,都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遇到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问题,只有无惧风雨才能迎来新日出。随后,石老师以“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以行动书写青年担当”为题继续讲党课。她讲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的历史故事,分享了自己学习的感悟。1943年,19岁的曹火星在堂上村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为共产党救人民于水火,与老百姓同甘共苦的事迹所感动,创作了红色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1950年毛泽东亲自为歌名添上“新”字。2001年,堂上村在龙王庙旧址建成了词曲创作地陈列室。2006年,在陈列室附近落成了1800平方米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馆中的210首革命歌曲,深刻阐释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理。随后她组织在场党员接龙传唱、合唱展馆中的歌曲现场歌声嘹亮,氛围热烈。

      第三个环节是参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创作地灰砖房的土炕上,曹火星借着微弱的煤油灯光,创作了这70多年来经久不衰歌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郭成博老师在这里以“青春之力助推中国式现代化”为题开始党课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与意义,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原创的医学科学,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现代化必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中医药学子应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抓住时代机遇,做有为青年,用青春之力助推中国式现代化。

 

1688466193899030911.jpg

      最后全体党员同志在巨幅党旗下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以铮铮誓言表达对党的忠诚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在庄严的仪式中,来自共建的两个支部中正式党员为本年度发展的预备党员佩戴党徽。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沉浸式、互动式、实景式的参观学习,党员们在革命歌曲的旋律下回顾党的光辉历史,领会不怕牺牲、敢于奋斗的伟大革命精神。在重温入党誓词,为党庆生献唱的政治仪式活动中,感悟初心使命,加强党性修养,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