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支部风采

针灸推拿学院党委组织联合党支部赴首都师范大学顺义实验学校开展学雷锋系列之“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8

2024年3月5日是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党员做先锋;同时积极响应《“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的号召,培养青少年对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兴趣,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2024年3月6日下午,针灸推拿学院党委组织康复系党支部与教工临床党支部师生党员赴首师大顺义实验学校开展学雷锋系列之“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针灸推拿学院康复系党支部书记黄怡然带队,康复系主任李文迅副教授、教工临床党支部教师刘佳利和两支部10名研究生党员,以及首师大顺义实验学校全体初一学生与教工共350人参与本次活动,共设主会场1个,分会场4个。

   

1709996419007041788.jpg

 

本次学雷锋活动以“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神秘的中医药文化之旅”主题讲座与健康咨询服务结合结合,讲座内容包括中医四大诊断方法“望闻问切”与脉息数和神奇的经筋拉伸技术两部分。首先,首师大顺义实验学校副校长付云海向与会全体师生传达了《“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精神,并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把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丰富中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使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行为,并诚挚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针推学院老师和同学定期以“党带团建”中医药社团系列公开课形式定期走进校园为同学开展中医药文化的科普与传播,并由衷感谢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员师生在学雷锋活动月将健康和中医药知识送到中小学校园。随后,李文迅主任代表联合党支部向全体参与活动的师生表示北京中医药大学针推学院以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的模式,把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宗旨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将为顺义实验学校中医药社团师生义务开展十次中医药公益体验课,希望能将中医药文化的璀璨之光带给顺义实验学校的师生们。

随后由康复系党支部研究生党员宋一萍在主会场以寓教于乐的方式,用中医“望闻问切”‘传统诊断方法带同学们走进神奇的中医世界。主分会场共350名中学师生通过观察自己和小伙伴的舌象、面色、听闻声音、嗅气味以及模拟问诊等互动活动,在实践中体会人体不同的“信号”所反映的身体状况;并通过学习计算脉息比,了解自己的健康状态,现场不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随后,刘佳利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与孩子们日常学习习惯相关的经筋拉伸技术,兼具科学性与实用性,在讲授知识的同时号召同学们一起随着演示进行拉伸活动,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最后,在黄怡然书记和李文迅主任的带领下,我校党员师生为顺义实验学校师生开展义务健康咨询活动,取得良好反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氛围中,结束了此次活动,通过这次活动成功激发起孩子们对中医学的兴趣,我们相信,中医药文化的魅力会吸引更多同学进行探索与学习!                             

1709996694855050694.jpg

1709996695269056562.jpg

1709996694948065087.png

1709996694861088327.jpg

 

 活动结束后,我校师生党员与顺义实验学校校校党委书记黄杰、校长王海宏、副校长付云海以及教务、德育部门相关教师开展亲切交流,顺义实验学校校领导对本次活动给与高度评价,表示我校党员师生充分展现了“医者仁心”的高尚道德情操,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并希望能继续以“党带团建支部共建”活动形式长期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长期活动培养起顺义实验学校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并由他们将中医药文化带进自己的家庭,同时引导对中医药兴趣浓厚的中学生以中医药事业为自己将来升学以及职业的方向。黄怡然同志代表北京中医药大学针推学院联合党支部表示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传承创新与发展,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全国中医药院校的排头兵有责任、有义务承担起弘扬中医药文化和加强中医药知识的普及与推广的重任。此次活动把“中医药课堂”引入顺义实验学校校园,将中医药文化融入到中小学学校教育教学活动,让中医药文化在中小学校园扎根,让中医药文化在青少年心中“活”起来,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北京中医药大学针推学院党委及下属党支部将持续在中医药文化的宣传普及上发力,为中医药创新性发展和“健康中国2030”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动力。

  

1709996878543082277.jpg

 


针灸推拿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