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学术会议

2021北京国际针灸学术论坛暨第五届国际针灸推拿技法演示大会在线上成功举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23

  2021125-6日,2021北京国际针灸学术论坛暨第五届国际针灸推拿技法演示大会在线上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和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办,以针灸学术交流为主结合针灸推拿技法演示为特色,来自美国密西根大学、日本东海大学医学院、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韩国韩医研究院、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法国国际颊针学院、意大利岐黄中医学院以及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共2.3万余人次参加大会。

  本次大会由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刘存志主持,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为大会致辞,刘会长表示:这是一场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我们可以看到随着疫情持续的蔓延,这种线上交流的方式,将为我们针灸学术交流积淀一些丰富的经验,也将成为未来针灸学术交流的重要手段。今天这场活动将作为2021世界针联国际针灸学术研讨会线上分会场之一,相信将有世界各地的同仁进行分享。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邬继红教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希望能通过这一次的会议,让广大同仁们观摩学习针灸推拿的前沿知识和技法展示,推进针灸推拿学术发展,推动针灸推拿国际化进程。

  125日上午的主题汇报,由安徽省中医药科学院临床分院学术院长杨骏和辽宁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院长马铁明担任主持人,美国密西根大学教授Jiande Chen以“Neuromodulation for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s”为主题、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以“针灸临床研究中安慰对照设置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日本东海大学医学院教授Hidekazu Suzuki以“Functional dyspepsia: Recent advance in pathophysiology and treatment”为主题、成都中医药大学原校长梁繁荣以“针灸治疗偏头痛的循证评价及中枢机制研究”、韩国韩医研究院教授Myeong Soo Lee以“Acupuncture for cancer fatigue: an overview”为主题,长春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洪峰以“基于‘五脏俞主五脏病’理论的‘调脏通络’电针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研究”为主题,围绕功能性肠病、偏头痛,癌性疲乏等针灸优势病种以及针灸临床和基础研究的方法学问题进行了丰富精彩的学术汇报,对未来如何提高针灸疗效,揭示针灸作用机理,拓宽针灸治疗疾病的范围有很大的启发。

      

  125日下午的主题汇报,由中国针灸学会常务理事李瑛和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研究院教授陈永君担任主持人,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拥军以“中医药防治椎间盘退变性疾病及继发脊髓、神经压迫伤的研究”为主题,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教授Jun J. Mao以“Acupuncture for Cancer PainEvidence-Informed Integration”为主题、广州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许能贵以“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的中医与针灸” 为主题、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教授Zhen Zheng以“Pain phenotypes and their relevance to acupuncture analgesia”为主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原院长房敏以“中医推拿‘传承与创新’认识”为主题,瑞士苏黎世大学教授Claudia Witt以“Acupuncture for chronic painresearch and practiceWhere do we stand where should we go?”为主题,进行了精彩报告,截止第一天会议结束,累计观看人次1.8万人次。

          

  125日会议以技法展示为主,上午由安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康复医学院)院长唐巍与湖北中医药大学针灸骨伤学院副院长梁凤霞担任主持人,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级名老中医谷世喆、法国国际颊针学院教授王永洲、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耿恩广、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关玲、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教授于天源,分别围绕:颈腰椎病的针灸药疗法、什么是颊针、亚健康的穴位保健方法、结构针灸治疗膝关节痛、盘源性腰痛的针刺治疗等主题,进行疗法讲解和技法演示,展示了针推技术的有效性与多样性。

           

  下午由河北中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院长佘延芬与长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副院长李铁担任主持人,意大利岐黄学院教授何树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主任医师陈陆泉、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教授李志刚、郭长青、程凯围绕通督启神针法神志疾病临床诊疗策略、针刀治疗常见病、针刺龙虎交战手法、程莘农院士三才针法与临床应用、同仁特色针法治疗五官科疾病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技法演示

          

  126日下午1700会议圆满结束,由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副院长张海波进行总结,并对与会专家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会议为期2天,采用直播+录播的形式分享了国内外针灸研究的前沿和热点问题,展示了针灸推拿特色技法,促进了针灸推拿的国际化发展,是一次学术水平高、技法水平高、参与度高的大会,弘扬了针灸学术,加强世界各地区针灸推拿机构和学者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