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风采

2017年针灸推拿学院举行“岐黄密码”壁画揭幕捐赠仪式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10-16

  2017年12 月13日中午,针灸推拿学院在良乡校区针灸推拿学院楼一层大厅举行 “岐黄密码”壁画揭幕捐赠仪式。参加此次活动的嘉宾有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林志华,良乡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傅骞,原《光明日报》主编、北京中医药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敬天林,国家一级美术师、“岐黄密码”壁画创作人杨志凌,《中国教师报》编辑部主任梁颖宁,针灸推拿学院党委书记邬继红、院长赵百孝、副书记侯中伟、副院长郭长青等。此次活动在我院全体导师及2017级研究生的共同见证下举行。

  1513348021352096927.jpg

  首先,赵百孝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壁画的诞生及创作历程,“岐黄密码”是由国家一级美术师杨志凌先生创作的巨幅水彩壁画,自良乡校区我院楼宇落成至今,创作团队耗时一年时间,历经酷暑严寒,不辞辛劳,创作并施工完成了这幅精妙绝伦的水彩壁画,并无偿捐赠给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

  壁画含义深刻,全图色彩绚丽,金碧辉煌,用三原色演绎出相互交叠的青赤黄白黑五色,象征中医五行、五脏及其生克制化关系。创作者站在世界语境及全人类文明视野的高度,用科学观来研究宇宙气场轨迹,用悟证来揭示运势与人体生命感应,用当代艺术语言诠释岐黄之道的神奇密码。

  1513346752973007488.jpg

  揭幕仪式由徐安龙校长,林志华书记,杨志凌先生,敬天林先生等嘉宾、领导联合揭幕。

  随后徐安龙校长为杨志凌先生颁发捐赠证书,以感谢杨先生为学校学院建设作出的贡献。杨志凌先生深情的讲述了自己和中医及针灸推拿学院的渊源,以及创作壁画的心路历程,希望这幅壁画能伴随着针灸推拿学院共同发展,共创辉煌。徐安龙校长热情洋溢的表达了对杨先生的奉献精神的崇高敬意。我校高级访问学者敬天林先生在致辞中对杨志凌先生及其团队创作的壁画进行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一作品是对中医药学和中华文明、文化的深刻感悟,是在今天的新时代,对中医药学、对中华文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个重要成果。

  

  

  

  1513349882371049464.jpg

  

  新的校区,新的教学楼,新的壁画预示着新的开始,在全体针推人的共同努力下,相信针灸推拿学院定将开创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