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风采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5年教学质量周第十二届“新秀杯”针灸推拿技能大赛顺利举行

作者:   来源:  时间:2015-06-02

      2015年5月21日晚,北京中医药大学2015年教学质量周第十二届新秀杯针灸推拿技能大赛在针灸推拿临床实训中心举行。本次针灸推拿技能竞赛赛制参照中国针灸学会《皇甫谧杯全国中医药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全国中医药院校中医知识技能大赛》,由我校教务处主办、针灸推拿学院承办。教务处处长闫永红,针灸推拿学院赵百孝、副院长郭长青、副书记侯中伟,实训中心主任李文迅,临床系主任马文珠、张莉、睢明河、田阳春、陶晓雁、付平,基础系马惠芳、秦立新,推拿系薛卫国、刘佳利、综合实验室卢峻、任秀君等专家教授出席并担任评委。

  大赛现场,首先闫永红处长致开幕辞,她肯定了针推学院多年来对于学生临床技能培养的高度重视,并指出本次大赛针推学院已经完全与全国大赛的水平和标准接轨,希望同学们以大赛为契机,不断重视和加强日常临床技能的训练,做到各个都是高手,人人都能参赛。随后,郭长青副院长宣布大赛开幕,他指出针推学院会一如既往地坚持做好学生临床技能培养的工作,做到早临床、多临床、早实践、多实践,此外我院还将配合学校教学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大学生临床技能培养的力度。

  本次大赛初赛近百名选手踊跃报名,通过针灸推拿临床基本知识笔试完成初赛,经过层层选拔9支团队,27名选手进入半决赛。半决赛分为腧穴定位、温针灸、推拿手法和刺灸法四个部分。每位选手按照大赛规程分组抽签并规定时间内完成临床技能考核操作,由专家组评委共同评审获得分数。半决赛中,选手们操作规范、技能熟练,其中刺灸法、温针灸和腧穴定位还进入加时赛环节,从单项并列第一的选手中再决高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比拼,三支团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分为。第一部分:必答与选达结合的经典背诵、推拿操作和腧穴定位三部分,其难度较半决赛大大提高,选手们也积极应对,沉着应战。比赛结束后,各组专家评委分别对选手们比赛中的精彩片段、优点缺点做了详尽的点评,同时也鼓励选手们好好练习手法,发扬中医,并为优胜的团队和个人颁发奖状。最后赵百孝院长对大赛做了总结,他首先祝贺大赛圆满成功,也祝贺选手们都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同时他对全院同学提出希望,希望同学们把临床技能的训练内化为大学学习生活的日常状态,自觉地把技能培养作为大学生活的必需环节,形成养成式教育的理念。

  本次比赛中选手们展现了他们娴熟的手法与扎实的基本功,展示出了北中医学子积极、向上、创新的学习风采,进一步增进了同学们对针灸、推拿、温针灸、腧穴的理解,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与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同时丰富了学院的校园文化生活,为校园带来一股青春、竞争、向上的气息,也使我院师生更加重视临床技能的培养。

  

 

获奖名单

  一、团体奖

  一等奖:红叶队(徐鑫羽、孙丰卉、杨盼盼)

  二等奖:火乐神针队(王馨伟、张雨晴、王烁)

  三等奖:人中百会队(徐元波、胡木、田盼盼)

  二、个人单项奖:

  刺灸法一等奖:郭玮      温针灸一等奖:孙丰卉

  推拿手法一等奖:王馨伟  腧穴定位一等奖:田盼盼

  三、个人全能奖:

  一等奖:徐馨羽

  二等奖:杨映映、张雨晴

  三等奖:王烁、孙丰卉、徐元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