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风采

第三届“人心向学 尊师重教”针推学院研究生拜师典礼暨第二届“杏林春暖”研究生师门风采大赛活动简报

作者:   来源:  时间:2015-03-27

  2013年11月13日14:00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于在西校区新食堂四层教工活动中心隆重举行了第三届“人心向学 尊师重教”针推学院研究生拜师典礼暨第二届‘杏林春暖’研究生师门风采大赛,光明日报社总编敬天林,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邓林园,校研究生院副院长田润平,校团委书记傅骞,针灸推拿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清国、院长赵百孝,党总支副书记作为嘉宾及专家评委出席大会、副院长李志刚,副院长于天源及全院29名研究生导师,2013级针推学院全体博士生、硕士生及各年级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纪录短片《针推三十年》拉开了拜师典礼的序幕。赵百孝院长在精彩致词中首选预祝拜师典礼及师门风采大赛圆满成功,他指出研究生拜师典礼已经成为针推学院研究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常规项目活动,希望各位导师及全体研究生以礼为始,继承并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传统美德,同时践行我校“人心向学”的治学理念。

  随后进行的是第二届“杏林春暖”师门风采大赛决赛。本次“杏林春暖”师门风采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与往年不同的是,经过了三年的积累,针灸推拿学院29个师门(除出国导师2人),所有的师门都精心设计和制作了自己师门的文化作品,全体导师和研究生经历了一个很长的创作过程,通过集体智慧创作出属于各师门的文化象征,包括团队名称、门训、门徽和门歌,这些文化作品将持续在学院中使用。本次大赛得到了校领导、各职能部门领导以及各院系研究生导师的大力支持,初赛通过30多位来自学校各个层面专家评审,以及全校500多名同学代表的大众投票评审,最终6个团队脱颖而出。决赛现场,6个导师及研究生团队个个青春洋溢,展示形式新颖、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各自独特的师门文化,充分展现了以导师为主体的各研究生团队良好的精神风貌,赢得了在场师生赞许。

  随后,硕士生代表带来的配乐诗朗诵《教师礼赞》传递了同学们对恩师深深的谢意,以及崇高品格,无私奉献精神的敬仰。之后进行的是隆重而热烈的拜师典礼,2013级全体研究生面向老师诵读了拜师词“弟子仰慕恩师,承蒙先生允纳门下,愿执弟子之礼,谨遵师训,团结同道,博及医源,精勤不倦,毕生穷尽医之道也”,并向老师行拜师礼(三次90度深鞠躬),并向老师敬茶言谢;之后,师生互换信物,老师将寄托希望的《弟子规》交予弟子,学生们则将师训、鲜花和怀着感恩之情亲手制作的贺卡赠予恩师。在各位领导、老师及同学们的见证下,整个仪式举行的庄严而热烈。导师代表图娅老师和学生代表纪智的精彩发言,道出了师、生的心声,图娅老师表示作为一名导师她感到深深的自豪,但同时更加时刻感到作为导师的神圣使命,她表示要和全院的导师们一同倾己所有为培养优秀的中医人才鞠躬尽瘁,希望能让各位研究生同学在导师的指导学有所成,研究生代表全体学生郑重承诺一定不辜负学校领导及导师的期望,并以本次典礼为新的起点,通过刻苦努力不辱师恩。之后,和谐优美的小合唱《你最美》充分表达了同学们对老师的感激之情。随后,主持人揭晓第二届“杏林春暖”师门风采大赛结果:图娅导师率领的“鼎贤门”团队摘得桂冠,李志刚导师、李文迅导师带领的团队获得亚军,于天源导师、马文珠导师和张露芬导师带领的团队获得季军。最后刘清国书记致闭幕辞,他表示研究生拜师典礼及师门风采大赛系列活动已经在我院及全校范围内形成了良好的育人作用和展示平台,起到了增强各师门文化、学术交流良好的桥梁纽带作用,并指出我院弘扬的师门文化是以导师为核心的各学术团队既要各有特色又能相互交融,是对我院教风、学风起到良好促进作用的关键因素,他希望全体师生能以此为契机通过各个师门团队的发展来实现全院学科建设、学术水平共同提高和繁荣。

  通过本次活动,针推学院全体导师和研究生都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既使同学们更加坚定了继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的信心和决心,也使各位导师们充分感受到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责,全体师生共同表示要以师门为载体秉承我校“人心向学”的理念将中医药事业不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