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风采

北京中医药大学成功举办首届“全国针灸推拿专业建设院长论坛”

作者:   来源:  时间:2015-12-14

   2015年12月11日-13日,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针灸学会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承办的“全国针灸推拿专业建设院长论坛”在北京中医药大学隆重召开。

   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副校长谷晓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兼中医师资格考试中心常务副主任周杰、人事教育司处长周景玉莅临论坛。湖北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张晓峰、陕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瑞辉、贵阳中医学院副校长崔瑾,以及来自天津、上海、南京等24所高校针灸相关专业的院长、学科专家参加了大会。我校针推学院各系室中心主任、三所附属医院的针灸科主任共计70余名代表出席本次论坛。中国中医药报、光明日报、光明网等媒体列席论坛。

   首先,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教授致开幕辞,他代表我校全体师生热烈欢迎的兄弟院校的学科带头人及专家们莅临我校共商针灸推拿学科的发展大计。他指出针灸推拿学在中医药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当前,学科建设正面临快速发展需求,北中医非常愿意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搭建交流平台,并衷心希望与会行业代表能站在战略高度上,为针灸推拿学科的发展设计好方向,制定好举措。其次,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教授讲话,他代表中国针灸学会对论坛的顺利举行表示衷心的祝贺,他回顾了针灸推拿学科三十多年建设发展的光辉历程,并指出新形势下针灸学科的建设仍面临着一定的困难与挑战。在即将迎来的“十三五”规划中他建议全体针灸人放眼未来,脚踏实地、群策群力,为学科发展做好顶层设计。之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周景玉处长讲话,他指出当前是中医药发展的大好时机,此次论坛的举行意义重大。希望全体针灸人能够紧扣时代脉搏,立足高校职能,结合“十三五”规划中医药事业发展提出切实有效的发展思路和举措。接下来,北京中医药大学针推学院院长赵百孝发表了“关于举办针灸推拿专业建设院长论坛的倡议”。他建议将全国针灸推拿学科建设院长论坛常态化,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加强兄弟院校的沟通交流,更好地促进针灸推拿学科发展。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王华教授对于推进针灸推拿学科建设作了专题讲话,指出针灸教育发展包含巨大的动能,应当抓住机遇共谋发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兼中医师资格考试中心常务副主任周杰结合全国医考纳入医改的规划局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医考改革的七项任务,希望各位针灸教育同仁能结合医改医考的专题,认真深入研究行业准入机制加以讨论。最后,进行中国针灸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授牌仪式,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向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授牌,北京中医药大学针推学院党委书记邬继红教授代表学院接受授牌,并接收关于《中国针灸学会科普工作推广工作委员会》挂靠单位的批示。合影留念之后大会进入分论坛阶段。

  分论坛由劳力行、郭义等专家主持,在主持人的带领下,由指定专家进行引导性发言。与会代表分别就“推进针灸推拿学专业一级学科建设”、“针灸推拿学院专业设置研讨”、“关于2016年全国针灸推拿技能大赛相关事宜”、“针灸推拿专业核心课程设置研讨”、“针灸推拿专业教学方法改革研讨”等五个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各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充分发表真知灼见,就针灸推拿的一级学科建设、专业设置、课程建设、教学方法等多个层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专家们认为,针灸推拿学科在研究对象、理论体系、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具备一级学科的前提条件、且当前是学科申报时机成熟,与会专家建议由中国针灸学会牵头,全国各高校针推专业单位积极配合,共同做好提升学科层次的相关工作。其次,与会代表还基于针灸推拿学科在“十三五”中的总体目标和发展思路,充分探讨了针推学科专业设置的现状及问题,讨论了以针灸推拿专业为核心设置,增设康复治疗学、针推气功、针刀等特色兼顾的专业设置思路,通过特色班、辅修证的形式,解决好学生就业后职业资格准入、择业角度、就业竞争力等问题。专家还针灸推拿课程的教学方法进行了充分探讨,提出了充分运用新媒体,借鉴其他学科经验,更新教学形式,打破传统教学设计,鼓励将教学重心转向以学生为主体,倡导在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主学习的模式,不断开创符合大数据时代特征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此外,专家们还对2016年全国针灸推拿技能竞赛的思路、方案和题库建设等专题进行研讨,确立了大赛的具体规程,并对半决赛项目、优化竞赛规则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会议期间,我院MOOC课程《针灸学导论》负责人马文珠教授专门介绍了MOOC课程的建设情况,激起了与会专家的浓厚兴趣。

  我国高等针灸推拿教育已有三十多年历程,随在我国医改的不断深入,针灸推拿学科发展面临着全新的机遇与挑战。在总结“十二五”成果,部署“十三五”规划之际,认真分析针灸推拿学科发展态势,相互交流办学经验,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极有利于促进针灸推拿专业课程建设与学科发展,提高办学水平。我国的中医药事业迎来了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充分发挥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对文化、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提升中医药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对推动中医药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本届论坛首次将全国针灸推拿学科的领导者和建设者们汇聚在一起,确实达到了坚定信心、提高认识、振奋精神、更新理念、团结和谐的效果,也成为深化医改,推进中医药针灸事业的繁荣与发展的重要内容。

 

1450094898839063728.jpg

徐安龙校长致辞

1450094899479053725.jpg

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讲话

1450094900302012800.jpg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周景玉处长讲话

1450094901074091041.jpg

赵百孝院长发表举办全国针推专业建设院长论坛的倡议

1450094901568076076.jpg

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王华讲话

1450095500556037395.jpg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周杰讲话

1450094902205078268.jpg

中国针灸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授牌仪式

1450094902956075936.jpg

大会分论坛议题讨论会

1450094903498060160.jpg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