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针灸推拿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七届“新秀杯”针灸推拿技能大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12

  618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七届“新秀杯”针灸推拿技能大赛决赛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举办。本次技能大赛由教务处主办,针灸推拿学院承办,以“ 战疫情‘针’情有我 打造浸润式‘学习场’”为主题。经过前期初赛“21天技能养成”篇及线上考试复赛等选拔后遴选出前30名选手进入决赛。初赛共有来自全校的132名选手参于21天技能养成”计划,21天习惯养成周期中,同学们通过每日一篇中医针灸经典诵读,一组经络穴位点穴,一个按摩推拿手法实践,一套中医气功功法习练,形成四个一进行技能打卡。共有67名同学完成21天技能养成”进入复赛。复赛为线上考试,通过紧张的时间设置与丰富的题量最终遴选出前30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选手单人成组,模特采用居家自选的方式,线上进行腧穴定位、推拿技能操作及21天养成收获的PPT汇报,充分全面的展示个人的针灸推拿技能与综合素质养成。针灸推拿学院副院长张海波,评委专家薛卫国、鲁梦倩、许安萍、杨星月、张宇沁、黄畅,学院教办老师李晓芳、余丽,学办老师曾滟棱等参加决赛活动。

  首先,张院长为本次大赛致开幕词,他指出一年一度的针灸推拿技能大赛重点在考察参赛选手的针灸推拿操作技能,此次由于疫情影响,选手们在家进行21天技能养成”计划,一方面以赛促学,把针推技能融入家庭生活,传播中医针推知识、技能与文化,一方面也能促进同学们与家长沟通交流,更是同学们身心健康成长、养成良好生活学习习惯的大好时机。希望同学们在本次比赛中展现出更好的精神风貌,取得理想的成绩。

  致词后决赛正式开始,决赛项目包括推拿手法、腧穴定位、PPT展示三个环节,全方位考察选手们的针灸推拿实践技能以及对中医针灸推拿的专业认同与价值情感提升等。选手们按照比赛顺序在工作人员的提示下有序进入各赛场会议室。推拿赛场,选手们先展示必考项——㨰法和一指禅,再根据老师抽选的手法,从容地做着动作,各手法之间连接自然,动作协调、流畅。腧穴定位现场,选手根据共享屏幕上老师随机抽取的穴位,一边口述定位和归经,一边在自己或模特身上取穴。这既要求选手对经络循行和腧穴定位十分熟悉,又要求能准确找到穴位所在,对选手的基本功要求很高。PPT展示赛场中,同学们充分总结了21天技能养成”四项技能以及这21天来的收获与感想,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在这一过程中对中医针灸推拿的专业认同与价值情感。每名选手都认真参赛,稳健发挥,在赛场中展现出了他们的水平和风采。

  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角逐,比赛接近尾声,工作人员紧张计算着最终结果,评委老师就选手们的表现按项目进行了点评。在肯定选手们能力的同时,也提出了老师们的期望,评委老师指出部分推拿手法在勤加练习指力基本功的同时应注意姿势细节的规范,如应做到沉肩垂肘、姿态中正;腧穴定位部分应知识与实践结合,不要仅限于书本上的知识,应多注重实践经验。真正的比赛是对选手全方位的考察,老师们强调每一次大赛对选手而言,都是提高自己的机会,展示自己的平台,只有加强训练,熟练掌握技能才能在比赛中泰然自若,脱颖而出。

  针灸推拿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切实践行了“厚基础立德树人”、“重实践传承创新”的专业特色,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互相交流的平台。而此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和春季学期线上学习的特殊情况下,我们针道青年也依然能够沉下心来丰富和沉淀自己,勤学苦练,积极提升,在比赛中很好地展现了北中医学子的风采。本次活动得到了学校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也受到了参赛选手的广泛认可。通过日常养成式、亲子互动式技能学习操作,既增进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又把针灸推拿技能融入家庭、融入生活,传播中医针推知识、技能与文化,强化针灸推拿专业认同度,增强文化自信,促进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养成良好生活学习习惯,健康成长,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