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针心针行·集体力量(十一) | 并肩行,送温暖,班干部战“疫”显担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02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不断蔓延,疫情的严重程度与传播状况无时无刻不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新的学期我们共同努力,关注时事,相互鼓励,认真学习,健康防护,尽一名大学生之责,为祖国的防疫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共同抗疫的这段时间里,我们身边的班干部们发挥出青年先锋作用,踏实工作,鼓励和团结同学,传播正能量,使这一不平常的冬天依旧温暖。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故事,感受这些点点滴滴中热烈而真诚的力量吧~

  

  “枯燥乏味的日常工作,竟成为一条温暖的纽带,把我们紧紧相连。”

  1月26日晚上10点多,我们忽然接到学校的紧急通知,要求同学们随时监测自己的体温状况,每天早上9点前向学院报备。这时已经接近深夜,但我们接到通知后立即行动起来,以最快的速度组织好全体宿舍长,以宿舍为单位联系到每一个同学,第二天一早收齐全班的体温信息,早早报给班主任。从第一天至今已经二十多天了,全体宿舍长及全班同学都有条不紊地、在规定时间之前上报,默默坚持着这看似枯燥繁琐实则意义重大的工作。许多同学甚至为此克服了寒假早起的困难,全力支持我们的工作。看着宿舍群里我们宿舍长每天如嘘寒问暖般的一句“大家都好吗?”,看着宿舍长群里一个个宿舍长肯定的回复“10__/06__正常”,写下一个又一个“收到”,发出一次又一次“19针五一班59人,在家59人,返校0人,发热0人”,我们真的,非常感动,感动于大家的平安顺遂,亦感动于同学们对这项任务的高度重视、对我们工作的鼎力支持。

  ——19针五一班 魏嘉碧

 

  一通视频电话的部署安排后,我们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开始了这次疫情抗击。我主要负责五位同学每天的资料收集,主要通过给每位同学发私信的方式采集,私信主要内容为日常问候:“今天有没有出门呀?明天打不打算出门?家里现在有多少人?(你现在在不在家)家里有没有人发热?”,然后将信息汇总上报给班长。每个星期,还会与这五位同学进行视频通话,聊聊现在大家都在干什么,感觉如何?这样的方式,不仅增加了同学之间的感情,还疏解了部分同学在家的烦闷心情。这段时间,我和组员们一起设计了为武汉加油的图片,我们的心一直和武汉的同胞们连在一起。希望这次能尽快结束,待到春暖花开,我们共赏樱花。

  ——17康复 汪丽娟

  

  因为对班级信息的掌握,作为班长,我知道哪些同学在疫情的中心——湖北,所以我也给这部分里觉得会比较危险的同学私信进行了关心。班里的每一位同学都是我们即将相伴走过充实的大学生涯的伙伴,都可能是我们未来并肩作战的兄弟,所以我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平平安安的。假期即将结束,新学期的网课即将开始,在即将开始前的准备工作中,我积极协助老师和学委完成学习群的建立和班级信息的统计,努力帮助他们使新学期的学习得以顺利开展,也希望在未来的课程中,同学们能携手攻破困难,顺利完成学习任务。虽然普通的我们在这场疫情中暂时不能做什么,但我们会努力学习医疗知识,努力成为国家优秀的医疗储备力量中的一员~

  ——17针五 卜雯钰

  

  “手中的文字和图画,是我们能留下的最好的纪念。”

  放假以来我们宣传组持续更新着公众号文章,也联合了生活委员、安全委员推出相应的公众号文章。当看到第一篇个人生日祝福推送推出去后,当事同学非常的感动和快乐,我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用的。我可以不追求阅读量,不追求关注度,只要这篇推送能给一个人带来快乐和温暖,那么这篇推送就是有价值的。新冠疫情爆发后,我们推出了生活篇-疫情当下我们应该怎么做,叮嘱同学们在疫情面前当如何做。我们还推出了经典系列及系列2019-nCoV科普文章,希望同学们能充分利用假期时间给自己进行充电(当然啦,做这个系列推送自己也在学习啦~)。只要这篇推送对一位同学有意义,那么我们的付出就有意义。在假期也能为大家服务,真好!在冰冷的疫情之下,我们希望能够营造一个温馨的班级氛围,为此我们改革了生日推送的模式,为同学们定制专属于自己的一款生日推送,给同学们留下一个温馨的回忆,增进同学之间的感情。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配合,共同建设一个温馨的班级体。期待疫情过后,我们重逢校园,宣传组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有意思的文章!!!也非常感谢其他几位班委和读者的大力支持,我们会努力做的更好的!!!

  祝一切顺利!

  ——19针五一班 肖泓利

  

  “在共同的目标下,我们的故事平凡却充满力量。”

  处惊不乱,稳中求胜。万众一心,共战疫情。身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一名学生,也是2017康复治疗班的一员,我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经历了一次难忘的留院观察,也参与了组织抗疫以来的班内防控工作,感触颇深。

  1月22日我从学校乘高铁回到昆明,23日从昆明回到家后,我一直待在家中,期间并无发热、咳嗽等症状,也不曾参加聚会聚餐活动。2月1日晚我被告知从昆明回家所乘的汽车曾载过一名患者。当晚我被救护车接到县上医院,进行隔离观察,医生询问各种情况并查生命体征后,便让我休息。2月2日,经抽血和拍胸片,证明血液各项和肺影像均正常后,我得到通知2月3日早可离院,转为居家观察,之后几日接到疾控中心电话,被告知核酸检测无异样。

  在接到电话通知时,我的第一反应——“真倒霉!”,随之而来的便是惊而不乱,我心中明白,自己回家已有12天之久并无任何可疑症状,也未暴露于危险之中,所以被感染的可能性不大,只有配合好医院工作,才能消除不必要的恐慌,这也是我的责任。所以我能做并做了的便是安慰亲人和朋友,向他们说明自身情况,让大家不太过担心。

  当晚我接到了班主任的安慰,她先给正处于不太清醒的我分析了我的情况,鼓励我,使我有了良好心态。当我看到微信上“你是我学生,我会关照你到底。”时,心中一股暖流,内心的感动让我更加乐观了。我也收到了时常和久未联系的同学朋友的关心,大学、高中、初中、熟人......让我甚是感动,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我想我一定不能有什么事。留院观察期间,我又为来自“不知其面”的医生的细微照顾所感动,虽隔了防护服,但通过交谈我仍然能感受到医护人员的热情,其兢兢克克的工作,让身为病患对象和医学生的我倍感亲切、信心十足。

  留院期间,有时刻关注我身体状况的医生,有愿意陪我聊天、玩游戏以打发孤独的朋友,有关注着我身心状况的班主任和学院老师,有时不时联系我互换情况以知平安的家人。原来身边有这么多的人关心自己,所以我这次亲身体会并深刻理解了“患难见真情!”

  这次难忘的经历,让我在困境中觉得亲情和友情的伟大,让我在严峻疫情中亲身体会心态对疾病治愈乃至整个抗疫工作成功的重要性,让我明白只要大家团结一致,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只要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战困难,必定战胜肺炎,恢复如初,更上一层楼!

  ——17康复 陶俊

 

(针灸推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