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南洋理工大学中医药文化交流访学项目圆满完成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12-26

  2018年12月9日至12月22日,由针灸推拿学院承办的2018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医药文化交流访学项目圆满完成,共有16名南大学生完成学业并取得结业证书。

  本次访学项目立足于中医药文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传播与交流这一主题,注重中医药文化交流与体验,设置了基础理论、实践操作、参观体验、文化交流等多个版块共计90余个课时的课程,邀请中医基础理论、中药、养生食疗、脉诊、针刺、艾灸、耳穴、推拿、气功等方面的专家进行授课,同学们在课程学习中并能够亲身感受各类中医药特色疗法。理论课程的学习使同学们对中医药文化基础知识、中医养生保健常识、海外中医药传播现状以及我校在美国中心、俄罗斯圣彼得堡中医中心的建设有了深刻的认识,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独特的理论体系和哲学思想以及在国际上的快速发展和全球传播。在参观体验课程中,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中医药体验中心、中医药博物馆、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以及长城、故宫、颐和园等历史名胜,加深了对中医药知识和中国历史文化的认知了解,充分到中国悠久博大的人文环境。我院还特别邀请同学们前往国家博物馆观看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就展,大家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出由衷的赞叹。此外,本次项目还十分注重两校同学间的文化交流,通过习练八段锦、传统书法学习创作以及学生座谈交流活动,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情感友谊和互动交流。两校同学通过共同创作“一带一路”书法卷轴,展现了中新两国青年人的深厚情谊。

 

  通过历时2周的学习交流,16位同学在学习心得报告和现场发言中一致反馈收获很大,在品味领悟中医药文化和感受中医神奇疗效的同时逐渐热爱上了中医药文化,热爱上了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并愿意在回国后继续学习传播中医药文化。大家十分钦佩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科技、文化、社会发展等各方面取得了飞速发展和巨大进步,中国北京给同学们留下美好深刻的记忆。大家还表示,我校每一位授课教师的认真讲解和耐心解答,志愿者同学的热情服务,以及开学伊始获赠的一只保温杯,使得来自异国他乡的华人感受到了故土的温暖,使寒冬中的北京增添了一份暖意。

  正如我院邬继红书记和刘存志副院长所讲的那样,伴随我校与南大合作项目持续深入的开展,必将进一步加深两国在文化交流中的合作基础,扩大中医药文化在以新加坡为重要节点的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深厚影响,用中医药架起中新两国人民民心相通的桥梁。

  (针灸推拿学院/撰稿:杨星月/摄影:李嘉/审稿: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