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针灸推拿学院举办明堂之约系列讲座之十--点穴防治青少年近视眼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12-06

  2018年12月4日18:00-20:00,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八届学术节来临之际,针灸推拿学院在公共教学楼153教室开展“明堂之约系列讲座之十--点穴防治青少年近视眼”讲座。本次讲座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贾氏点穴法代表性传承人陈荣钟教授主讲,为同学们讲授了如何用点穴来防治青少年近视,来自全校的14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荣钟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基本的点穴手法,医者的施力部位和规范化的特定技巧动作等基础理论知识。随后他以点穴疗法与针灸疗法的共通之处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介绍了点穴疗法的治疗原理和医学依据。陈教授强调,点穴在预防并治疗青少年近视方面有卓越成效,但青少年应当以保护自己的视力为前提,从根本上防治近视眼。

  1544067096882018181.jpg

  理论讲解之后,讲座进入了实操和答疑环节。陈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多名同学提出的问题,并为高度近视的同学进行点穴及手法治疗。在实操过程中,陈教授细心为同学们指导,一边操作一边演示了点穴的常用力度、治疗手法等实操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同学们认真聆听,跟着陈教授一起实操,互为模特练习,收获颇丰。陈教授从医50年,具有丰富的临床与教学经验,在本次讲座中深入浅出讲解了贾氏点穴法,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同学们知识体系。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针推学院/撰稿:刘沐阳 石森 /配图:石森 /审稿:刘怡桐 刘存志 )

  

  针灸推拿学院

  2018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