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明堂之约”——中医专业思想建设系列讲座之薄智云教授专场

作者:   来源:  时间:2015-11-23

  近日,由我校教务处、针灸推拿学院联合举办的“明堂之约”师生交流论坛系列讲座邀请中国针灸学会腹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腹针发明人、腹针疗法创始人、首批“中华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获得者、中医“百老”之一著名针灸学家薄智云教授在良乡校区为我校2015级新生做题为“如何学好腹针”的专题报告。针灸推拿学院团总支书记黄怡然主持讲座,400余名2015级新生参加讲座。

  薄老从腹针令国际友人震惊的传奇小故事引入,随后薄老结合自身临床经验,通过大量真实生动的案例向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腹针疗法的来源、理论特色及临床应用,和同学们分享了腹针在治疗各种痛证以及内外妇儿各科中的速效案例,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针灸学以及腹针疗法的魅力所在。薄老的讲座不仅深入浅出,而且风趣幽默,完全打消了新生同学“听不懂大师讲座”的顾虑,那些在同学们看来十分深奥的问题,被薄老用浅显的事例、通俗的语言轻易地化解了。全场同学似乎忘记了自己的专业学科,忘记了自己的年级,在薄老的引领下,完全进入了腹针和针灸的世界,仿佛自己也成为了一名针灸学专家,在薄老的引领和启发下也能流利地回答薄老提出的各种针灸学的问题。

  薄老将自己学习并从事针灸事业的几十年心得与经验毫无保留地与同学们分享,用一个个鲜活的临床案例树立起同学学好中医学的信心和决心,讲座过程中,薄老多次询问同学“有没有信心学好中医”,全场观众都齐声高呼“有!”。面对面地接受大师的教诲,倾听大师的学术心声,感受大师的人格魅力,从根本上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这种机会真是太难得了,这是大一新生们自己分析和薄老能产生共鸣的原因。

  听了薄老的报告,同学们完成了坚信中医、热爱中医的心灵播种,同学们内心中萌发出一定要像薄老那样毕生投身于中医药事业,要像薄老一样有扎扎实实为专业领域至少下一万小时的苦工的精神,以及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薄老重视同学们在讲座中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在每一次解答的时候都做到层层深入、剥茧抽丝、娓娓道来,使同学们感到眼前一亮,心中豁然开朗,现场击掌连连,笑声不断。薄老对腹针的钻研和付出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勤学苦练的现身说法,更引发了同学们对如何学好专业的深入思考。

  最后薄老及助手为同学们进行腹针手法演示,将腹针疗法具有创新的理论、独特的方法和神奇的疗效的特点直观地展现给同学们。两个多小时不知不觉中过去了,无论在讲座现场还是同步直播教室,同学们都全神投入,听得津津有味,在报告结束之后,同学们把薄老团团围住争相提问。薄老不顾讲课的疲劳,十分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的问题,时间又延长了半个小时。最后学生代表向薄老鲜花表示敬意,全场师生起立鼓掌向薄老致敬。针灸之道,深远无涯,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希望能有机会系统地开展腹针学习,而学校也为2015级新同学开设了“腹针疗法”的选修课程。“大师讲坛”彰显了院校领导的良苦用心,也体现了北中医人“勤求博采、厚德济生”的校训精神,同学们都期待下一期讲座交流活动尽快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