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视察我校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10-29

10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赵凤桐,以及有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莅临我校视察指导工作,受到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刘延东一行先后参观了逸夫科研楼、中医药博物馆,并现场考察了中医教改实验班的实践教学、看望了名老中医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我校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高思华及全体校领导、部分教师代表等陪同考察。

    刘延东国务委员一行首先来到逸夫科研楼8层参观了校史校情展。校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高思华向刘延东委员介绍了学校56年来建设发展取得的成果,并汇报了新校区建设情况。刘延东委员了解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全国唯一进入“211工程”和“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中医药院校,半个世纪以来形成了完善的高等中医药教育体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保健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刘延东委员一边兴致勃勃地观看展览,一边听取介绍,并饶有兴趣地欣赏了校歌《承诺》。刘延东委员对学校各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学校在新校区建设中要体现中医药特色和中国元素,突出节能环保意识,把新校区建设成21世纪的中医药大学。

   随后,刘延东国务委员参观了学校的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实验室。科技创新平台是我校开展中医药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该创新平台主要依托国家“211工程”和“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项目,采用分子生物学技术、细胞生物学技术、形态功能分析等手段,支持开展中医证候理论研究、中药化学成分结构分析、中药作用机理和物质基础研究等科学实验,将同时代科学发展的新知识、新技术用以丰富和发展中医药学科,在开展创新性的中医药理论研究、防治重大疾病的基础研究、提升中医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地考察后,刘延东国务委员一行前往中医药博物馆参观,并在中药标本馆现场观摩了教改实验班中药饮片辨识教学。我校的中医教改实验班始于2007年,获得“质量工程”的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立项支持。该班利用教育部批准的自主招生资格,将现代院校教育和传统的师承与家传教育融为一体,在建立符合中医人才成长规律的中医课程体系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最后,刘延东国务委员亲切接见了学校领导班子、民主党派负责人、老专家代表、中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与大家合影留念,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刘延东国务委员说,北京中医药大学从1956年建校起,在党中央和北京市领导的关心指导下,经过一代又一代师生员工的努力奋斗,培养出了一大批中医药方面的优秀人才,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为人民的健康、为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学校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尤其是在多方合作共建后焕发了新的活力,已成为一所独具特色的高水平学校,校训“勤求博采、厚德济生”高度凝练并全面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她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校教职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大家为学校发展建设贡献的智慧与汗水表示由衷的感谢。

    刘延东国务委员说,当前,党和国家正处于历史发展的重要时期,国家经过建国60多年和改革开放30多年的努力,已作为大国强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从大国向强国迈进,教育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只有从教育大国走向教育强国,才能真正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瑰宝,是中医先辈开创的世界医药史上的独立领域,与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科技等方面紧密相关,中医药事业的未来一定大有可为。发展好中医药大学,培养更多的中医药人才,对于整个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她说,中医的内涵和历史非常丰富,与人类的健康紧密相关。她鼓励学校以更加开放的意识办学,鼓励青年教师到国外孔子学院任教,把学英文、读学位和传播中医结合起来,使中医更好地走向世界。

    刘延东国务委员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各位教师任重道远、使命光荣。她希望全校师生员工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动力,牢记身上肩负的历史责任,继续发扬学校多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抓住当前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大好机遇,把祖国医学更好地继承下来,把学校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各方面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她希望学校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讲话的精神,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进一步完善调整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中国医学、文化走向世界,提升国家软实力,造福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刘延东国务委员一行的到来,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刘延东国务委员莅临学校视察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学校的亲切关怀和高度肯定,我们一定要以此为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刘延东国务委员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抓机遇,积极进取,加倍努力,早日将北京中医药大学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