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针灸推拿学院“合诵中医经典,共创青春风华”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10-08

  2017年10月25日18:00,针灸推拿学院“合诵中医经典,共创青春风华”合诵比赛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报告厅举办,本次比赛共有来全校016级、2017级共计16支队伍参加。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及评委有北京中医药大学学工部副部长佟晓辉老师,针灸推拿学院党委副书记侯中伟老师,校团委良乡校区负责人宋珊珊老师,中药学院分团委书记王硕老师,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张瑶萱老师,护理学院分团委书记孙雪敏老师,来自各学院的学生骨干以及良乡校区的同学们。

  介绍完在场的嘉宾评委后,学工部副部长佟晓辉老师受邀对本次比赛提出了几点期望。佟老师分享出席本次活动自己既是作为老师,也是听众,更是同学们的学长,与同学们一样对本次中医经典诵读比赛充满了期待。佟老师指出中医经典诵读活动是培养医学生人文素养和优秀品格的重要途径,符合我校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教育理念。作为针灸推拿学院的特色经典活动,希望同学们可以积极参与,一如既往传承北中医精神,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在热切期待的掌声中,16支队伍依次上场诵读。本次诵读活动自2017年9月初开始面向全校招募参赛队伍,各班级队伍设有特色队名,精选篇目,精心设计表现形式。诵读篇目囊括经典篇目:大医精诚节选、黄帝内经节选、九针十二原节选、四季调神大论、阴阳应象大论、伤寒论序、标幽赋原文、中药十八反十九畏等,还有各支队伍自创的北中医赞和宫廷中医剧。历经反复锤炼,16支队伍在舞台上有铿锵激昂的集体合诵,也有别出心裁的中医故事;有趣味盎然的短剧,也有美轮美奂的伴舞;有美妙的音乐伴奏,更有小乐团的现场配乐,尽展新时代医学生的风采。合诵者们满怀激情的诵读使现场观众为之动容,朗朗的诵读声带现场所有人走进中医经典,回顾经典,重走中医先辈之路。

  精彩的诵读结束后,针灸推拿学院党委副书记侯中伟老师就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激动地赞扬了同学们的表演,同学们的表演有情、有志、有德、有韵、有趣。情为对中医之情,对传统文化之情;志为苍生大医之志,时代青年之志;德为济世医德,韵为古风古韵,琴、笛、鼓、舞,中医故事,趣味十足。侯书记强调,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中号召要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中医学子要将发展中医药事业为己任,坚持中医的文化自信,从今日的诵读开始,从每日的学习开始,把中医精华握在手里,刻在心里,最后用在病人身上。合诵比赛是对中医经典的学习与回味,更是对中医发展前景的展望。

  最后在场嘉宾老师及评委为学生颁发证书,中医经典合诵比赛结果如下:

  一等奖:2016级京华传承班《伤寒论序》

  二等奖:2017级京华二班《宫廷中医剧》、2016级卓越中西一班《黄帝内经节选》

  三等奖:2016级针灸推拿五年制《黄帝内经节选》、2016级针灸推拿(对外方向)《标幽赋原文》、2017级康复治疗学《大医精诚节选》

  在持续的掌声中,本次“合诵中医经典,共创青春风华”中医经典诵读大赛圆满落幕。在场嘉宾评委观众及诵读队伍纷纷上台合影留念。

  本次中医经典合诵比赛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饕餮盛宴,丰富了我校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彰显了新时代北中医学子的春春风貌。相信在这次比赛之后,他们将成为更加强大的集体,共同迎接未来成长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攻坚克难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