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动态

针灸推拿学院举办“校外高层次专家系列学术讲座”第四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6-07

  2021年4月7日上午,针灸推拿学院 “校外高层次专家系列学术讲座”第四讲在线上举行,特邀上海中医药大学沈雪勇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刘存志院长、张海波副院长以及学院14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沈雪勇教授历任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世卫组织国际针灸培训中心(上海)主任、中国针灸学会教育专委会主任委员等,多年来以经络腧穴基础研究为主攻研究方向,具有丰富的多学科交叉研究经验。刘存志院长代表学院感谢沈教授莅临讲座,并希望通过此次讲座进一步提升与会师生的思维高度和科研创新性。

  

  沈教授此次讲座主题为“火足气到始能愈——热灸量能解析”,系统回顾了国内外热灸量效研究进展,并结合自身研究成果以及红外激光灸疗仪的研发历程,详细介绍了如何运用航天科技红外检测技术等前沿科技手段实现对人体自发红外辐射光谱和传统临床艾灸红外辐射光谱的精准检测,对热灸能量和生物效应进行了深入阐析。沈教授采用前沿技术手段为中医针灸经典理论赋予了新的生命力,与我院主要科研方向有很高的契合度,对师生丰富科研视野、开拓科研思路大有裨益。提问环节,沈教授详细解答了人体深层组织温度测量、红外激光灸疗仪与传统艾灸优缺点对比等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讲座最后,刘院长代表学院感谢沈教授的精彩讲解,希望与会师生认真总结提炼讲座内容、创新思路,实现外部经验与既有研究方向的有机融合。

  本次讲座是针灸推拿学院“校外高层次专家系列学术讲座”第四讲,该活动是学院“科研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重要一环,自开展以来受到学院师生一致好评。今后学院将继续邀请各领域知名专家,推出更多高质量学术讲座,进一步提高学院学术交流质量和科研创新能力。

    

  针灸推拿学院

  2021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