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动态

针推学院举办“明堂之约”系列讲座之八 希波克拉底的中医元素--古希腊医学与传统中医学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10-08

  2018年9月18日,针灸推拿学院在和平街校区博物馆二层报告厅举办了题为“希波克拉底的中医元素--古希腊医学与传统中医学”的专题讲座,讲座邀请了希腊雅典的古希腊医学与传统中医学学院院长Dr. Alexandros Tilikidis(亚历山大·提里克迪斯医生)。本次讲座吸引校内外感兴趣的本科生、研究生及中国中医科学院等研究人员到场学习。

  针灸推拿学院院长赵百孝主持本次讲座并全程参加,外籍留学生马咏岚同学担任翻译。亚历山大·提里克迪斯医生在讲座中分享了自己在古希腊医学的研究成果,他先从希波克拉底关于人体结构的水与火元素,讲到与中医阴阳理论的关联。接着,他对比了希波克拉底对人生长壮老已的以七年为一个单位的“七个季节”与《黄帝内经素问》的《上古天真论》中的对女子以为七单位的观点的异同。随后介绍了希波克拉底的第一条经脉,显示了与足太阳膀胱经的惊人相似之处。最后他分别从针具和语言的角度显示了古希腊医学中的中医元素。在讲座期间,亚历山大·提里克迪斯医生表达了对中医的感激,他强调通过对中医的研究让他更好地还原希波克拉底的思想,并因为他的研究和教学,使得更多希腊的中西医爱好者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中医与中国文化。

  讲座之后亚历山大·提里克迪斯医生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同学们对于古希腊古希腊医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学们认真聆听,记下自己的感悟与体会。最后,亚历山大·提里克迪斯医生还将自己写的《Greek Acupuncture》一书赠予赵百孝院长。